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531.316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無人問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人詢問渡口。語本晉.陶淵明〈桃花源記〉:「南陽劉子驥,高尚士也,聞之欣然,親往未果,尋病終。後遂無問津者。」比喻事物已遭冷落,無人探問。清.平步青《霞外攟屑.卷七.縹錦廛文筑上.王弇州文》:「易代而後,壇坫門戶俱空,遂無人問津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渡口,引申為迷惑。如:「津渡」、「迷津」、「問津」。
口水。如:「津液」、「生津止渴」。
交通要道。如:「津要」。
津貼:正式薪水外的補助財物。如:「房屋津貼」。
津津:A>興味濃厚的。如:「津津樂道」。B>形容食物可口好吃的樣子。如:「津津有味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,使用語言進行溝通,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。如:「人是萬物之靈。」
別人,指自己以外的人。如:「推己及人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。」
每個人。如:「人盡皆知」、「人手一冊」、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。」
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。如:「藝人」、「軍人」、「主持人」。
指品格、性情。如:「文如其人」、「他這個人滿不錯的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提出心中的疑難請求別人回答。如:「問答」、「請問」、「問路」、「發問」。
為表示關切而探望、拜候。如:「慰問」、「訪問」、「問候」、「問訊」。
審訊。如:「審問」、「問案」。
責備。如:「責問」、「興師問罪」。
干涉。如:「不聞不問」、「我的事請你不要過問。」
問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津,渡口。問津指詢問渡口的所在。《論語.微子》:「長沮、桀溺耦而耕,孔子過之,使子路問津焉。」
2.探詢、洽問。晉.陶淵明〈桃花源記〉:「南陽劉子驥,高尚士也,聞之,欣然規往,未果,尋病終,後遂無問津者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四回:「果然漸漸的有人問津,後來聲名一天大似一天,買新書的都要到開通書店。」
洛陽紙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紙供不應求,紙價立刻上漲。 解釋比喻著作廣為流傳,風行一時。 詞義 相似詞風行一時、風靡一時 相反詞無人問津 例句這位文學新人獎得主的小說家一出書,就洛陽紙貴,銷售一空。
(諺語)貧困時乏人問津,富貴時車馬盈門。形容人情冷暖,嫌貧愛富。《平妖傳》第一八回:「平常裡認得的,只做不認得。街上撞著他,把扇兒摭臉,只當不看見。自古道:『貧居鬧市無人問,富在深山有遠親。』」
一呼百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無人問津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