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無傷大雅     
瀏覽人次:4879 收藏人次:467659
對事物的整體性沒有什麼妨害。如:「他總是喜歡開些無傷大雅的玩笑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五回:「像這種當個頑意兒,不必問他真的假的,倒也無傷大雅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671 收藏人次:3660524
風格高尚的,不俗的。如:「高雅」、「雅興」、「文雅」。
交情、情誼。如:「一面之雅」。
正。如:「雅言」、「雅樂」。
懇求他人教正的敬詞。如:「雅教」、「雅正」。
詩經體裁之一。在天子、諸侯朝會宴飲時歌誦。分為大雅、小雅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5787 收藏人次:2898718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950 收藏人次:13320412
與「小」相對。如:「大樹」、「大河」、「眼睛大」、「力氣大」、「雷聲大,雨點小。」
最年長、排行第一。如:「大伯」、「大姨」、「大哥」、「大姊」。
重要的、偉大的。如:「大志向」、「要做大事,不要做大官。」
表示尊敬之意。如:「久仰大名」、「拜讀大作」。
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,有強調的意味。如:「大前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表示程度之深。如:「大紅大紫」、「大吃一驚」、「大快人心」、「天色大亮」、「大失所望」、「大逆不道」。
差不多。如:「大約」、「大略」、「大概」、「大體而言」。
大夫:醫生。如:「住院大夫」、「主治大夫」。
大王:A>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。B>俗稱盜匪的首領。如:「山大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160 收藏人次:3455682
3.妨礙。如:「無傷大雅」。唐.白居易〈效陶潛體詩〉一六首之一六:「濟水澄而潔,河水渾而黃,交流列四瀆,清濁不相傷。」
無傷     
瀏覽人次:874 收藏人次:0
無妨害、無妨礙。唐.杜甫〈壯遊〉詩:「君辱敢愛死,赫怒幸無傷。」元.關漢卿《望江亭》第三折:「小娘子就靠著小官坐一坐,可也無傷。」
大雅     
瀏覽人次:608 收藏人次:0
3.風雅。如:「開個小玩笑,雖然無傷大雅,但仍應留意大家的觀感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五回:「像這種當個頑意兒,不必問他真的假的,倒也無傷大雅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