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74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無地可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無地自容」。見「無地自容」條。01.《紅樓夢》第九四回:「李紈正要勸解,ㄚ頭來說:『太太來了。』襲人等此時無地可容。寶玉等趕忙出來迎接。」 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泛稱地球的表面。如:「土地」、「大地」、「高地」、「荒地」、「耕地」、「地盡其利」。
場所。如:「目的地」、「所在地」、「根據地」、「發祥地」。
區域。如:「本地」、「外地」、「臺灣各地」。
地位、位置。如:「設身處地」、「不留餘地」、「易地而處」。
本性、心思、意志的領域。如:「見地」、「心地」。
本質、底子。如:「質地」。
語助詞。置於副詞之後。同「的」。如:「慢慢地吃」、「好好地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允許。如:「許可」、「認可」。
能夠、適宜。如:「可以」、「可口」、「可大可小」、「堅不可摧」。
堪、值得。如:「可愛」、「可憐」、「可惜」、「可敬」、「可惡」、「可喜可賀」。
但是。如:「可是」、「他雖笨,可很用功。」
豈。如:「這可不是一場騙局?」
表示語氣的加強。如:「他可神氣了!」、「這下子可慘了!」
疑問詞。如:「你可知道?」、「此話可當真?」、「你可曾想過?」
美好的。如:「可人兒」。
可汗(:古代西域和北方各國對君主的稱呼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包含。如:「容納」、「容量」、「容受」、「容身之處」。
可以、允許。如:「不容」、「容許」。
忍讓、原諒。如:「容忍」、「包容」、「寬容」。
面孔、相貌。如:「面容」、「笑容」、「容貌」、「儀容」、「容顏」、「容光煥發」。
表面形態。如:「陣容」、「市容」。
修飾、打扮。如:「女為悅己者容」。
或許、也許。如:「容或有之」。
無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沒有土地。《戰國策.趙策三》:「來年秦復求割地,王將予之乎?不與,則是棄前貴而挑秦禍也;與之,則無地而給之。」
2.臨近水邊的土地。唐.王勃〈滕王閣序〉:「飛閣流丹,下臨無地。」
3.不盡。如:「歡喜無地」。
自慚形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4.《三俠五義》第三五回:「誰知見了顏生,不但衣冠鮮明,而且像貌俊美,談吐風雅,反覺得跼蹐不安,自慚形穢,竟自無地可容,連一句整話也說不出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4.建構、建造。如:「結廬」。唐.顧況〈閒居自述〉詩:「有山堪結屋,無地可容塵。」
無地自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,羞媿無以自容。」 02.《聊齋志異.卷六.狐懲淫》:「頃刻心下清醒,愧恥無以自容。」 參考詞語︰無地可容注音︰ㄨˊ ㄉ|ˋ ㄎㄜˇ ㄖㄨㄥˊ漢語拼音︰wú dì kě róng釋義︰猶「無地自容」。見「無地自容」條。 01.《紅樓夢.第九四回》:「李紈正要勸解,ㄚ頭來說:『太太來了。』襲人等此時無地可容。寶玉等趕忙出來迎接。」 參考詞語︰置身無地注音︰ㄓˋ ㄕㄣ ㄨˊ ㄉ|ˋ漢語拼音︰zhì shēn wú dì釋義︰猶「無地自容」。見「無地自容」條。 01.《紅樓夢.第三○回》:「襲人從來不曾受過一句大話的,今兒忽見寶玉生氣,踢他一下,又當著許多人,又是羞,又是氣,又是疼,真一時置身...
蕩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耗盡、用光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五:「陳某不肖,將家私蕩盡,賴我賢妻熬清守淡,積攢下偌多財物,使小生恢復故業,實是枉為男子,無地可容矣!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