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409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無往不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做每件事都很順利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五六回:「原來這書竟同我們做時文的,所讀的制藝聲調譜一樣,只要把他讀熟,將來出去做官,自然無往不利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好處、益處。如:「私利」、「利益」、「福利」、「利令智昏」、「有利有弊」。
銳。如:「利劍」、「鋒利」、「銳利」。
從本金生出的子錢。如:「利息」、「紅利」、「利潤」、「連本帶利」。
方便、有好處。如:「便利」、「利人利己」、「損人不利己」。
吉祥、順利。如:「大吉大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去。如:「來往」、「往返」。
歸向。如:「嚮往」、「神往」。
過去的。如:「往事」、「過往雲煙」、「往日情懷」。
人際的往來、交際。如:「交往」。
向。如:「往前」、「往後」。
往往:每每、常常。如:「每逢假日他往往會帶著家人出去郊遊。」
不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順遂。如:「流年不利。」
2.有壞處,沒有好處。《管子.乘馬》:「為事之不成,國之不利也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回:「賊戰不利,退入長社,依草結營。」
3.不鋒利。《論衡.書解》:「稱干將之利,刺則不能擊,擊則不能刺,非刃不利,不能一旦二也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汝劍利,吾劍未嘗不利!」
不勝枚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不可悉數,不可勝數反義:屈指可數,寥若晨星,寥寥無幾,歷歷可數辨似: 枚,音ㄇㄟˊ。一個一個的。不可寫作「玫」。 「不勝枚舉」及「不可勝數」都有數量極多的意思。 「不勝枚舉」側重於無法一一列舉;「不可勝數」側重於無法計算。 不勝枚舉 不可勝數 辨似例句 ○ ㄨ 哥哥向來品學兼優,在各項競賽中也是無往不利,所獲獎項多得~。 ㄨ ○ 在這山頭,一舉目就可以看到夜空裡,繁星點點,~。
左右逢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八面玲瓏、八面見光、無往不利
出奇制勝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發奇兵或用奇計制敵而獲勝。比喻以奇特、創新的方法獲勝。語本《孫子.勢》。[例]他有獨到的眼光和雄強的膽識,因而在商場上屢次出奇制勝,幾乎無往不利
一帆風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無往不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