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98.293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澄澈、乾淨、純潔。如:「清澈」、「清朗」、「清亮」、「清潔」。
高潔、廉明。如:「清望」、「清高」、「清白」、「清操」、「清廉公正」、「清官難斷家務事」。
寂靜。如:「清靜」、「冷清」、「清幽」、「清閒」。
秀美。如:「清麗」、「清雅」、「眉清目秀」、「清秀佳人」。
詳細、明白。如:「清楚」、「清晰」。
了結。如:「清帳」。
整理。如:「清理」、「清掃」、「清除」、「清倉」。
單一的。如:「清唱」、「清一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較晚採取的茶葉,現為茶的通稱。如:「品茗」、「香茗」。
(一)之又音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將食物或其他東西放入水中加熱烹燒。如:「煮湯」、「煮麵」、「煮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說話或討論。如:「談心」、「會談」、「交談」、「健談」、「談天說地」、「紙上談兵」。
言論、話語。如:「美談」、「奇談」、「趣談」、「老生常談」。
清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清新高雅的言論。三國.魏.劉楨〈贈五官中郎將詩〉四首之二:「清談同日夕,情盻敘憂勤。」唐.韋莊〈寄從兄遵〉詩:「不將高臥邀劉主,自吐清談護漢儲。」
2.閒談、閒聊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十八:「閒了卻與富翁清談,飲酒下棋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八回:「用過飯,烹茗清談,說起江西寧王反叛的話。」
3.魏晉時代知識分子的哲學談論,以老莊思想為談論內容,不涉及任何現實事情。後亦指不切實際的言論。如:「現代人多務實際,不好清談。」也稱為「玄談」。
煮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烹茶。唐.韋應物〈澄秀上座院〉詩:「林下器未收,何人適煮茗?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