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3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8197 收藏人次:2403627
一種烹飪方法,將食物放入水或湯加熱烹熟。如:「湯」、「燒菜飯」。
焚琴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048 收藏人次:2006987
把琴當柴燒,烹鶴來吃。比喻極殺風景的事。宋.洪适〈滿江紅.春色怱怱〉詞:「吹竹彈絲誰不愛,焚琴鶴人何肯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三.賣油郎獨占花魁》:「焚琴鶴從來有,惜玉憐香幾個知。」也作「鶴焚琴」、「鶴燒琴」。
豆燃萁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070 收藏人次:1793441
萁,大豆的莖。三國魏文帝曹丕妒嫉其弟曹植的才能而欲加害,命曹植在七步之內完成一首詩,曹植便作〈七步詩〉一首:「豆持作羹,漉菽以為汁。萁在釜下然,豆在釜中泣。本自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?」見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文學》。後用豆燃萁比喻兄弟相迫,骨肉相殘。《幼學瓊林.卷四.花木類》:「豆燃萁,比兄殘弟。」也作「燃萁豆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386 收藏人次:1606723
用小火慢慢烹。如:「這高湯是用上等排骨熬而成的,因此味道特別鮮美。」
字療飢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33 收藏人次:201309
賣文維生。如:「文藝創作肩負文化承傳的重責大任,千萬不要誤以為那只是文人字療飢,糊口度日的手段而已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522 收藏人次:847538
烹製燒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七:「適才叫他治庖,這鱉是他烹的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五.荷花三娘子》:「歸以淨罈一事,置榻前,即以一符貼罈口。待狐竄入,急覆以盆。再以一符黏盆上,投釜湯烈火烹,少頃斃矣。」
鑄山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48 收藏人次:237299
採山裡的銅鑄成錢幣,取海水成食鹽。語本《史記.卷一○六.吳王濞傳》:「即山鑄錢,海水為鹽。」用以形容努力開發、利用自然資源。宋.蘇軾〈表忠觀碑〉:「而吳越地方千里、帶甲十萬,鑄山海、象犀珠玉之富,甲于天下。」
熟的鴨子飛了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72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比喻本已到手的東西又失掉了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五回:「今日之下,把隻熟的鴨子飛了,張金鳳怎生對他玉郎?」
時到時擔當,無米才番薯湯。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56 收藏人次:145507
比喻到時候再說、隨機應變。
生米成熟飯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68 收藏人次:128382
比喻事情已成定局,再也無法挽回。如:「這件事已經生米成熟飯了,你應該勇敢面對現實,好好思量解決之道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