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熱鍋上螞蟻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28 收藏人次:0
(歇後語)走投無路。跑到熱鍋子上的螞蟻,一定會盲目亂竄,急找生路。這種情形就像人陷入困境手足無措、坐立不安的樣子。《紅樓夢》第一二回:「又等他祖父安歇了,方溜進榮府,直往那夾道中屋子裡來等著。熱鍋上螞蟻一般,只是乾轉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五九回:「黃世昌心裡十分著急,如熱鍋上螞蟻一般。」也作「熱地上蚰蜒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089 收藏人次:17935498
指物體的高處、表面或邊側。與「下」相對。如:「上面」、「樓上」。
在前面的:A>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。如:「上一位」、「上個月」。B>表示最好的、優等的。如:「上等貨」、「三十六計走為上策」。
在上位的、地位高的。如:「皇上」、「君上」、「上級」、「上流社會」。
去、到。如:「上街」、「上學」、「上班」、「上菜市場」。
添加、塗抹。如:「上油」、「上漆」、「上藥」、「上顏色」。
安裝、旋轉。如:「上刺刀」、「上螺絲」、「上緊發條」。
進呈。如:「上表」、「上菜」、「上書」、「上奏」。
刊登、登載。如:「上報」、「上頭條新聞」。
表示範圍或某方面。如:「路上」、「世上」、「文學上」、「感情上」。
置於動詞之後:A>表示動作的開始、持續或結束。如:「愛上」、「考上大學」、「關上大門」、「迷上武俠小說」。B>表示動作的方向。如:「爬上去」、「跳上來」、「騎上去」。
中古聲調四聲(平、上、去、入)之一。如「董」、「腫」、「止」、「旨」等字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198 收藏人次:4565746
溫度高的。如:「熱天」、「熱水」、「炎熱」。
使溫度升高。如:「把菜熱一下!」
急切的、強烈的。如:「熱切」、「狂熱」、「熱中」、「熱戀」。
親密。如:「親熱」。
誠懇的、情意深厚的。如:「熱情」、「熱心」、「熱愛」、「熱絡」。
應時、受人喜愛的。如:「熱門」、「出國旅遊熱潮」。
旺盛。如:「熱烈」、「慶生會的場面熱鬧極了!」
受人喜愛的潮流。如:「大陸熱」、「觀光熱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857 收藏人次:667180
螞蟻:膜翅類昆蟲。分頭、胸、腹三部。在陰涼的地下做窩群居。分蟻后、工蟻、兵蟻。
螞蚱:大陸地區北方俗稱蚱蜢為「螞蚱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228 收藏人次:3801399
烹調食物的器具。如:「飯鍋」、「電鍋」、「快鍋」、「炒菜鍋」。
螞蟻     
瀏覽人次:5478 收藏人次:1926461
泛指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膜翅目蟻科的動物。體小、長形,黑或褐色,頭大,觸角長,腹卵形,有一對複眼。一般行集團社會生活,有蟻后、工蟻、兵蟻之分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828 收藏人次:1654718
螞蟻:膜翅類昆蟲。分頭、胸、腹三部。在陰涼的地下做窩群居。分后蟻、雄蟻、工蟻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3002 收藏人次:3294008
2.徒然、白白的。如:「乾等」、「乾瞪眼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一二回:「熱鍋上螞蟻一般,只是乾轉。」
熱地上蚰蜒     
瀏覽人次:326 收藏人次:0
比喻坐立不安,走投無路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:「小道人就像熱地上蚰蜒,好生打熬不過,禁架不定。」也作「熱鍋上螞蟻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