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9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8232 收藏人次:3801399
烹煮食物或加熱用的器具。如:「飯」、「爐」、「砂」、「快」。
屬於子的。如:「蓋」。
吃著碗裡,看著     
瀏覽人次:6757 收藏人次:0
比喻貪心不足。《金瓶梅》第七二回:「罷麼,你還哄我哩!你那吃著碗裡,看著裡的心兒,你說我不知道!」《紅樓夢》第一六回:「那薛老大也是吃著碗裡,看著裡的。這一年來的光景,他為要香菱不能到手,和姨媽打了多少飢荒。」
打破砂問到底     
瀏覽人次:4526 收藏人次:106021
比喻對事情尋根究柢。《英烈傳》第三一回:「那道人又笑了一聲,便道:『你定要打破砂問到底。』」也作「打破沙璺到底」。
上螞蟻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29 收藏人次:0
(歇後語)走投無路。跑到熱子上的螞蟻,一定會盲目亂竄,急找生路。這種情形就像人陷入困境手足無措、坐立不安的樣子。《紅樓夢》第一二回:「又等他祖父安歇了,方溜進榮府,直往那夾道中屋子裡來等著。熱上螞蟻一般,只是乾轉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五九回:「黃世昌心裡十分著急,如熱上螞蟻一般。」也作「熱地上蚰蜒」。
造飯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68 收藏人次:247475
在地上挖好通風的土穴,再放上鐵來炊飯。是軍隊野炊的一種方式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六回:「方纔聚集殘兵,正欲埋造飯,只聽得四圍喊聲,徐榮伏兵盡出。」
碗瓢盆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40 收藏人次:1419739
廚房用具的通稱。
打破沙璺到底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29 收藏人次:0
璺,陶瓷的裂痕。打破沙璺到底指沙被打破,裂痕從頂到底。比喻對事情尋根究柢。元.吳昌齡《東坡夢》第四折:「葛藤接斷老婆禪,打破沙璺到底。」也作「打破砂問到底」。
背黑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29 收藏人次:299892
代人受過頂罪。如:「為了道義,他寧可背黑,也不願意說出真相。」也作「背錯兒」、「揹黑」。
賣鐵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01 收藏人次:0
比喻傾出自己所擁有的一切。如:「我這會兒是砸賣鐵,東挪西湊,才還清債務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11 收藏人次:1675034
1.一種與爐合為一體的烹飪器具。
2.在沸湯中加入各種菜餚,可邊煮邊吃的烹飪方式。亦指用火煮的菜餚。
3.籃球比賽中一種防守行為的用語。參見「蓋火」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