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牝雞司晨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031 收藏人次:3786789
母雞代公雞執行清晨報曉的鳴啼。比喻婦人專權。《舊五代史.卷三四.唐書.莊宗本紀八.史臣曰》:「外則伶人亂政,內則牝雞司晨。」《幼學瓊林.卷二.夫婦類》:「牝雞司晨,比婦人之主事。」也作「牝雞牡鳴」、「牝雞晨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2590 收藏人次:1175855
雌性動物。與「牡」相對。[例]牝馬、牝雞司晨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522 收藏人次:4650417
清早。如:「早晨」、「晨跑」、「晨昏定省」、「晨間新聞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938 收藏人次:4763059
掌管。如:「職司」、「司法」、「司儀」、「各司其事」。
中央政府機關的行政單位,設於部底下。如:「外交部禮賓司」、「教育部社會教育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257 收藏人次:4270149
家禽的一種。嘴短,上嘴稍微彎曲。頭部有紅色肉冠,雄性的較大。翅膀短,飛行能力不佳。如:「公雞」、「母雞」、「土雞」、「肉雞」。
司晨     
瀏覽人次:610 收藏人次:0
1.主掌報曉的事。《舊五代史.卷三四.唐書.莊宗本紀八.史臣曰》:「外則伶人亂政,內則牝雞司晨。」唐.李咸用〈早雞〉詩:「錦翅朱冠驚四鄰,稻粱恩重職司晨。」
越俎代庖     
瀏覽人次:58105 收藏人次:6230438
目錄1 出處1.1 譯文1.2 釋義2 近義詞3 反義詞 出處《莊子》〈消遙遊〉:「庖人雖不治庖,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」 譯文廚師雖然不在廚房做飯,司祭也不能放下祭品去代替廚師下廚 釋義俎,古代祭祀時放牛羊祭品的器具。庖,廚師。越過司祭的職責去代替廚師做飯。比喻超越自己的權力範圍去處理別人所管轄的事。又做「尸祝代庖」 近義詞侵官越權 牝雞司晨 反義詞袖手旁觀 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
牝雞牡鳴     
瀏覽人次:484 收藏人次:0
母雞像公雞般的啼叫。比喻女性取代男性處理國政,多含貶義。《後漢書.卷五四.楊震列傳》:「書誡牝雞牡鳴,詩刺哲婦喪國。」也作「牝雞晨鳴」、「牝雞司晨」。
婦奪夫權     
瀏覽人次:386 收藏人次:0
妻子能力較強或作風強勢,而取代丈夫的主導地位。
牝雞晨鳴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3 收藏人次:0
比喻婦人專權。北齊.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治家》:「必無牝雞晨鳴,以致禍也。」也作「牝雞牡鳴」、「牝雞司晨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