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25.020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犬馬之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對人給予真摯誠懇的回報。元.鄭光祖《㑳梅香》第二折:「小娘子可憐見,成就了這門親事,小生必有犬馬之報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八回:「若得如此,布當效犬馬之報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酬答、回應。如:「報答」、「報酬」、「善有善報」、「知恩圖報」、「以德報怨」、「投桃報李」。
用有敵意的行動對付別人。如:「報復」、「報仇」。
告知。如:「報告」、「報信」、「報案」、「報佳音」。
信息。如:「情報」、「警報」、「捷報」、「快報」。
電報。如:「發報機」。
新聞紙或刊物。如:「日報」、「晚報」、「公報」、「報社」、「報紙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名。脊椎動物,能載重行遠,並善於奔馳。如:「馬匹」、「駿馬」。
馬上:立刻。如:「政府為了便民,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。」
兵馬:泛指兵力。如:「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。」
人馬:多指人員。如:「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。」
馬虎:隨便、不嚴謹。如:「為人處事,不可馬虎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狗。如:「警犬」、「獵犬」、「軍犬」、「家犬」、「雞犬不寧」。
謙稱自己的兒子。如:「犬子」、「小犬」。
犬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狗與馬。《書經.旅獒》:「犬馬非其土性不畜,珍禽奇獸不育于國。」
2.比喻奸佞小人。《後漢書.卷四九.王符傳》:「疏骨肉而親便辟,薄知友而厚犬馬。」
3.古代的自謙之詞,多用於對君王或主人。《文選.李密.陳情表》:「臣不勝犬馬怖懼之情,謹拜表以聞。」《文選.潘岳.西征賦》:「猶犬馬之戀主,竊託慕於闕庭。」
病入膏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4.《醒世恆言.卷一三.勘皮靴單證二郎神》:「感承夫人好意,只是氏兒病入膏肓,眼見得上天遠,入地便近,不能報答夫人厚恩,來生當效犬馬之報。」
赴湯蹈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殺身以成仁,徇其毅烈,蹈赴湯火,旁雪不平,乃寶之志也。」 02.清.王韜〈代上廣州府馮太守書〉:「犬馬之報,惟力是視,雖蹈赴湯火所不辭。」 參考詞語︰赴湯投火注音︰ㄈㄨˋ ㄊㄤ ㄊㄡˊ ㄏㄨㄛˇ漢語拼音︰fù tāng tóu huǒ釋義︰猶「赴湯蹈火」。見「赴湯蹈火」條。 01.《三俠五義.第四回》:「這有何難?只要你家相公應允,我就是赴湯投火也是情願的。」 參考詞語︰赴湯跳火注音︰ㄈㄨˋ ㄊㄤ ㄊ|ㄠˋ ㄏㄨㄛˇ漢語拼音︰fù tāng tiào huǒ釋義︰即「赴湯蹈火」。見「赴湯蹈火」條。 01.《崇禎本金瓶梅.第八八回》:「小夫人說那裡話,若肯在老爺前,抬舉小人一二,便消受不了...
犬馬之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臣子對君主的忠心,如犬馬之報答主人。《史記.卷六○.三王世家》:「臣竊不勝犬馬之心,昧死願陛下詔有司,因盛夏吉時定皇子位。」也作「狗馬之心」。
蹈赴湯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「赴湯蹈火」。見「赴湯蹈火」條。01.《太平廣記.卷四九二.靈應傳》:「君子殺身以成仁,徇其毅烈,蹈赴湯火,旁雪不平,乃寶之志也。」02.清.王韜〈代上廣州府馮太守書〉:「犬馬之報,惟力是視,雖蹈赴湯火所不辭。」 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