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狐假虎威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332 收藏人次:3377848
狐狸與老虎同行,借老虎的威風嚇走百獸,卻使老虎誤信百獸乃畏狐狸而走。見《戰國策.楚策一》。後比喻憑恃有權者的威勢恐嚇他人、作威作福。《警世通言.卷三一.趙春兒重旺曹家莊》:「居中的人還要扣些謝禮,他把中人就自看做一半債主,狐假虎威,需索不休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○回:「這些人只要等到署了個缺,得了個差使,就狐假虎威的發作起來了。」也作「狐虎之威」、「狐藉虎威」、「虎威狐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242 收藏人次:7700964
1.借。如:「假手於人」、「狐假虎威」。《左傳.僖公五年》:「晉侯復假道於虞以伐虢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741 收藏人次:5660712
1.使人敬畏的態度或能壓服人的力量。[例]威嚴、示威、狐假虎威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775 收藏人次:3507797
一種猛獸。屬脊椎動物。形狀像貓,體型碩大。全身黃褐色,有黑色條紋。性情凶猛,為肉食性動物。俗稱為「老虎」。
威武勇猛。如:「龍兄虎弟」、「虎父無犬子」。
虎虎:形容精神充沛的樣子。如:「虎虎生風」。
馬馬虎虎:隨便、不仔細。如:「他做每一件事都是馬馬虎虎,交差了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5522 收藏人次:0
哺乳類肉食性動物。像狗但體型較小,性狡猾多疑。
狐臭:人腋下流汗所散發的異味。
狐疑:狐狸性多疑,故比喻多疑。如:「他對於別人說的話總是滿懷狐疑。」
狐媚:以不正當的手段迷惑人。如:「做人要務實,別只想靠狐媚的手段騙取名位。」
虎威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2 收藏人次:0
形容像老虎般的威風勇猛。[例]狐假虎威
有恃無恐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680 收藏人次:1593180
近義:仗勢欺人,狗仗人勢,狐假虎威辨似: 恃,音ㄕˋ。依靠。不可寫作「侍」。
仰人鼻息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147 收藏人次:1292627
近義:仰給於人,寄人籬下,俯仰由人,聽人穿鼻反義:自立門戶,自力更生,自立門戶辨似: 仰,音ㄧㄤˇ,依賴。不可寫作「抑」。 「仰人鼻息」及「寄人籬下」都有仰賴他人的意思。 「仰人鼻息」側重於行事受制於他人,不能自主;「寄人籬下」側重於依靠他人生活,不能自立。 仰人鼻息 寄人籬下 辨似例句 ○ ㄨ 主管狐假虎威,欺壓屬下,我們這些小職員每天過著~的日子,能不處處小心謹慎嗎? ㄨ ○ 借住朋友家多年,這對小夫妻終於租了棟小公寓,脫離了~的生活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718 收藏人次:267106
欺騙、哄騙。如:「誆人」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○:「果然府中來借,怎好不借?只怕被別人狐假虎威的誆的去,這個卻保不得他。」
武則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9902 收藏人次:437909
浪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。她晚年好大喜功,生活奢靡,耗費大量財資和勞力。寵愛男妾張昌宗、張易之兄弟,二人狐假虎威,作威作福。武則天重用武氏宗室武承嗣、武三思、武攸緒及武攸寧等人,並大封武氏宗人為王。大臣吉頊等人深以嗣君之選為慮,武則天也感到作為女子,死後只能入李家宗廟享子孫祭祀,所以接受臣下建議,于聖曆元年(698)迎還廬陵王李顯,複立為太子。武氏晚年神龍元年(705)正月,張柬之、桓彥范、崔玄、敬暉等人聯合右羽林大將軍李多祚發動政變,誅殺二張,逼則天退位,迎中宗復位。中宗上尊號為則天大聖帝,後人因稱她為“武則天”。同年十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