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獨樹一幟     
瀏覽人次:41060 收藏人次:4001151
幟,旗幟。獨樹一幟比喻自成一家,獨具風格。《孽海花》第三回:「拿經史百家的學問,全納入在時文裡面,打破有明以來江西派和雲間派的門戶,獨樹一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0737 收藏人次:7692183
自然數的第一位。大寫作「壹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1」。
單個、不是多數的。如:「一個」、「一張紙」。
相同、一致。如:「一模一樣」、「大小不一」。
專注、純正。如:「一心一意」、「用情專一」。
全、整。如:「一身臭汗」、「一生一世」。
每。如:「一班四十人」、「一頁六百字」。
才、剛剛。如:「一聽就懂」、「天一亮,他便起床。」
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,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。如:「動一動」、「問一問」、「聞一聞」。
另外的。如:「蟬,一名知了。」
一旦。表示假設的語氣。如: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193 收藏人次:4321894
旗子。如:「旗幟」、「獨樹一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629 收藏人次:3736957
單獨、一個、獨自。如:「獨唱」、「獨身」、「獨處」、「獨一無二」、「獨門獨院」。
只。如:「不獨」、「大伙都贊成,獨他反對。」
特異的。如:「獨出心裁」、「特立獨行」。
專斷。如:「獨裁」、「獨夫」、「獨斷獨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066 收藏人次:3754076
建立。如:「樹立」、「建樹」、「獨樹一幟」。
拾人牙慧     
瀏覽人次:47682 收藏人次:3009256
近義:人云亦云,拾人涕唾反義:自成一家,別出心裁,獨到之見,獨樹一幟,獨闢蹊徑辨似: 「拾人牙慧」及「人云亦云」都有沿襲他人,沒有獨立見解的意思。 「拾人牙慧」多用於詩文創作,側重於沒有創見;「人云亦云」使用對象較為廣泛,側重於沒有主見。 拾人牙慧 人云亦云 辨似例句 ○ ㄨ 這件作品的設計理念,有~之嫌。 ㄨ ○ 他做事一向有原則,絕不會是~的人。
亦步亦趨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552 收藏人次:4891843
近義:人云亦云,依樣畫葫蘆,鸚鵡學舌反義:另闢蹊徑,別出心裁,別開生面,標新立異,獨樹一幟辨似: 趨,音ㄑㄩ。疾步的意思。不可寫作「驅」。
人云亦云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526 收藏人次:4465970
別人說什麼,自己也隨聲附和。形容沒有獨立的見解,只會盲從跟隨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一○一回:「雖然是非曲直,自有公論;但是現在的世人,總是人云亦云的居多。」
別出心裁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760 收藏人次:3318947
近義:匠心獨運,自出機杼,別具一格,別具匠心,別開生面,獨樹一幟反義:人云亦云,千篇一律,亦步亦趨,如法炮製,拾人牙慧,襲人故智辨似: 裁,音ㄘㄞˊ,心中的設計謀畫。不可寫作「栽」。 「別出心裁」及「自出機杼」都有別有巧思,與眾不同的意思。 「別出心裁」多用於一切獨特的設計與安排;「自出機杼」多用於詩文創作等方面。 別出心裁 自出機杼 辨似例句 ○ ㄨ 為了慶祝老爸的生日,大姊設計了一個~的生日宴會。 ㄨ ○ 這個作家的作品~,很有個人風格,所以能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。
狗尾續貂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447 收藏人次:2786804
與身份不相稱。 相似詞新不如故、每下愈況、駢拇枝指 相反詞漸入佳境、倒吃甘蔗、後來居上 例句他的文章獨樹一幟,外人不敢狗尾續貂,接續其未完成的著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