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59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珠圍翠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形容婦女盛飾。《孽海花》第一八回:「一個是中年的貴婦,一個是姣小的雛姬,都是珠圍翠繞,粉滴脂酥。」
2.形容隨侍的美人眾多。明.顧大典《青衫記》第三齣:「怎禁得煙花圈套。便玉軟香溫,珠圍翠繞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三九回:「劉老老進去,只見滿屋裡珠圍翠繞,花枝招展,並不知都係何人。」也作「珠繞翠圍」、「珠圍翠擁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糾纏、繚纏。如:「纏繞」、「把那個毛線繞起來。」
彎曲地前進。如:「繞路」、「繞道」。
走圈子。如:「環繞」、「繞圈子」、「繞場一周」、「遊行隊伍繞行市區」。
曲折、不順。如:「繞嘴」、「繞口令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青綠色的。如:「翠綠」、「青翠」、「翠柏」、「翠玉」、「翠樓」、「青山翠谷」。
綠色的玉。如:「珠翠」、「金翠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環繞、把四周遮擋起來。如:「圍繞」、「圍觀」、「包圍」、「解圍」、「團團圍住」。
環繞的、遮掩的。如:「圍巾」、「圍裙」、「圍籬」、「圍牆」。
四周。如:「周圍」、「外圍」、「四圍山色」。
周長。如:「三圍」、「胸圍」、「腰圍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兩隻手的拇指和食指合圍的圓周長度的單位。如:「腰大十圍。」B>用於計算兩手合抱長度的單位。如:「樹大十圍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蚌殼內因進入細沙,蚌體受到刺激生成的珍珠質,包住細沙所凝結而成的圓珠,是珍貴的裝飾品,有天然和人工養殖兩種。如:「珍珠」。
圓形像珠子的東西。如:「眼珠」、「彈珠」、「玻璃珠」。
珠算:用算盤計數的方法。
花枝招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比喻人打扮豔麗、引人注目的樣子。多用於女子。《紅樓夢》第三九回:「劉姥姥進去,只見滿屋裡珠圍翠繞,花枝招展,並不知都係何人。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八回:「纔交五鼓,張姑娘便起來梳洗妝飾,也打扮得花枝招展,繡帶蹁躚。」也作「花枝招颭」。
姍姍來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珊珊來遲注音︰ㄕㄢ ㄕㄢ ㄌㄞˊ ㄔˊ漢語拼音︰shān shān lái chí釋義︰猶「姍姍來遲」。見「姍姍來遲」條。 01.清.周友良《珠江梅柳記》:「鴇母延入客座,俄而珠圍翠繞,以次出見,有二美者,珊珊來遲,半遮半掩,顏有羞澀狀。」 02.《孽海花.第五回》:「那時唐卿、珏齋也都來了,只有菶如珊珊來遲,大家只好先坐了。」
珊珊來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姍姍來遲」。見「姍姍來遲」條。01.清.周友良《珠江梅柳記》:「鴇母延入客座,俄而珠圍翠繞,以次出見,有二美者,珊珊來遲,半遮半掩,顏有羞澀狀。」02.《孽海花》第五回:「那時唐卿、珏齋也都來了,只有菶如珊珊來遲,大家只好先坐了。」
急管繁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管指管樂,絃指絃樂。急管繁絃形容音樂節拍快速,音色豐富多變。後亦用以比喻各種繁雜的聲音。元.景元啟〈新水令.一春常費買花錢套〉:「酒斟金叵羅,人伴玉嬋娟。急管繁絃,高樓上恣歡宴。」明.謝讜《四喜記》第三一齣:「急管繁絃,珠圍翠繞,團花宮襖映宮袍。」也作「繁弦急管」、「急竹繁絲」。
宴爾新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新婚甜蜜的生活。語本《詩經.邶風.谷風》:「宴爾新婚,如兄如弟。」後亦用以祝賀他人新婚的頌辭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○回:「自此,珠圍翠繞,宴爾新婚,享了幾個月的天福。」也作「新婚燕爾」、「燕爾新婚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