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56.271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盡心竭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費盡心思,竭盡全力。《宋書.卷八三.宗越傳》:「帝凶暴無道,而越及譚金、童太壹並為之用命,誅戮群公及何邁等,莫不盡心竭力,故帝憑其爪牙,無所忌憚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一一六回:「你只顧盡心竭力,與國家出力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盡、窮盡。如:「盡心竭力」、「取之不竭,用之不盡。」。《左傳.莊公十年》:「一鼓作氣,再而衰,三而竭。」《楚辭.屈原.卜居》:「竭知盡忠,而蔽鄣於讒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完畢、終止。如:「盡頭」、「緣盡情了」、「取之不盡」。
竭力。如:「竭盡」、「盡力」、「盡責」、「盡忠報國」、「盡人事聽天命」。
都、全。如:「盡是」、「盡信」、「眾人盡喜」、「盡在不言中」。
極端、非常。如:「盡歡」、「盡量」、「盡善盡美」。
隱沒。如:「白日依山盡」。
完備。如:「詳盡」。
死亡。如:「自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。如:「力氣」、「力量」、「體力」、「臂力」、「腕力」、「力不從心」、「力能扛鼎」。
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。如:「動力」、「抗力」、「向心力」、「離心力」、「地心引力」。
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。如:「火力」、「水力」、「風力」、「浮力」、「說服力」、「吸引力」、「生產力」、「勞動力」。
才能、能力。如:「實力」、「智力」、「理解力」、「量力而為」。
權勢。如:「權力」、「勢力」。
盡力、拚力的。如:「力戰」、「力爭上游」、「力求上進」、「據理力爭」。
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。如:「苦力」。
竭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盡所有的力量。如:「他竭力促成這件好事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二九回:「不能竭力怡顏,盡心盡孝。」
盡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竭盡心思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寡人之於國也,盡心焉耳矣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回:「自此寶玉視襲人更與別個不同,襲人待寶玉更為盡心。」
殫精竭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竭盡精力與思慮。《清史稿.卷四八二.儒林傳三.陳奐傳》:「奐嘗言大毛公詁訓傳言簡意賅,遂殫精竭慮,專攻毛傳。」也作「殫心竭慮」、「殫思極慮」。
不遺餘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保留一點力氣。形容竭盡全力,毫無保留。語出《戰國策.趙策三》。 △「盡心竭力
披肝瀝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郡也,私誠難遂也,不遇知己,豈得如志。瀝血披肝,伏紙進淚。」 02.《再生緣.第五四回》:「實指望盡心竭力,不負天恩。瀝血披肝,勤於王事。」 參考詞語︰披肝瀝血注音︰ㄆ| ㄍㄢ ㄌ|ˋ ㄒ|ㄝˇ漢語拼音︰pī gān lì xiě釋義︰即「披肝瀝膽」。見「披肝瀝膽」條。 01.唐.柳宗元〈為南承嗣請從軍狀故某官贈某官南霽雲男某官承嗣奏狀〉:「臣雖無似,有慕昔人,雖身塗草野,死而不朽。披肝瀝血,昧死上陳。」 02.《轟天雷.第一回》:「一個披肝瀝血,是個忠臣。」 參考詞語︰瀝膽披肝注音︰ㄌ|ˋ ㄉㄢˇ ㄆ| ㄍㄢ漢語拼音︰lì dǎn pī gān釋義︰猶「披肝瀝膽」。見「披肝瀝膽」條。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