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379.406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瞭若指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對事情了解得非常清楚。參見「瞭如指掌」條。《宋史.卷四二七.道學傳.序》:「周敦頤出於舂陵,乃得聖賢不傳之學,作《太極圖說》、《通書》,推明陰陽五行之理,命於天而性於人者,瞭若指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明白、清楚。如:「明瞭」、「瞭如指掌」。
從高處向遠看。如:「瞭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似、好像。如:「不若」、「欣喜若狂」、「旁若無人」、「大智若愚」、「似有若無」。
假如、如果。表示假設。如:「倘若」、「假若」、「若是」、「若非」。
你、你的。如:「若輩」。
若干:大約計量的詞,即多少。如:「若干年後,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。」
般若:佛教用語。指能證悟的智慧。如:「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,都是從自性而生,不假外求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手掌前端分支的部分。如:「手指」、「指紋」、「食指大動」。
用手指頭直比。如:「指鹿為馬」、「牧童遙指杏花村」。
朝向、對著。如:「時針正指著十二點。」、「請你不要用槍指著我的頭。」
點出。如:「指點」、「指明」、「指教」。
希望。如:「指望」。
直立起來。如:「令人髮指」。
斥責。如:「千夫所指,無病而死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手背的反面,肉質柔軟。如:「手掌」、「鼓掌」、「易如反掌」。
用手掌拍打。如:「掌嘴」。
管理、主持。如:「掌權」、「掌握」、「掌政」、「職掌大權」。
技擊中用掌的招術。如:「降龍十八掌」。
某些動物的腳。如:「熊掌」、「鴨掌」。
巴掌:手掌。如:「他在盛怒之下打了他一巴掌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武術招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掌斃命」、「降龍十八掌」。
指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手指指著手掌的紋理給人看。語本《禮記.仲尼燕居》:「治國其如指諸掌而已乎!」比喻很容易做到的事。《晉書.卷二.文帝紀》:「取蜀如指掌,而眾人皆言不可,唯會與吾意同。」唐.白行簡《李娃傳》:「生亦自負,視上第如指掌。」也用來比喻極容易明白了解的事。如:「明如指掌」、「瞭如指掌」。
朝三暮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定,一時這樣,一時那樣。 故事戰國時代的宋國,有一個很愛養猿猴的人不但猿猴養的多,連猿猴心意都有都瞭若指掌,大家都稱他「猿猴先生」。猿猴有一樣,和猿猴先生相處久了,很得猿猴先生的歡心,所以雙方處的很開心。只是猿猴數量增加很快,猿猴先生有些憂心。剛開始,數量有點增加時,猿猴先生減少家人的糧食來應變。但是數量增加太多以後,就逐漸呈現供應不足的情況。猿猴先生察覺到該是節制猿猴食量的時候了。了解猿猴心性的他,就設了一個局,讓於猿猴就範。他先對猿猴說:「從明天開始,我要調整你們的食量,早上給你們三個栗子,晚上給四個,這樣好不好啊...
入不敷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※清.朱彝尊1>《竹垞詩話.卷下.臣士下.倪嘉慶》倪公2>治賦3>之才,崇禎4>戊辰,在樞部上言,國計入不敷出,歲額5>缺至二百三十餘萬,何以支持?其言瞭若指掌6>。假令思陵此時聽公之言,綢繆區畫,則後此雖有水旱寇賊,尚可緩於危亡,而惜乎不見納也。既而兵科給事中劉徽疏請裁驛遞,有旨裁十之三,省郵傳銀六十萬。公獨昌言曰:「驛遞之設,貧民不能自食者賴之,裁之太過,將鋌而走險,此盜生之源也。」俄而李自成果以驛卒被裁,走入高迎祥隊中,後遂以亡明,朝野咸服公計慮之遠云。 〔注解〕 (1) 朱彝尊:西元1629∼1709,字錫鬯,號竹垞,清浙江秀水人。精於詩文及金石考證之學,詩與王士禎並稱南北兩大宗,又...
一知半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出處2 解釋3 故事內容4 相似、相反詞4.1 同義詞4.2 反義詞5 例句 出處南宋嚴羽滄浪詩話:「有透徹之悟,有一知半解之悟。」語譯:有透徹的領悟,也有了事不夠透徹的領悟。 解釋意指了解不夠透徹 故事內容無。 相似、相反詞 同義詞無。 反義詞瞭若指掌、融會貫通、心領神會 例句這個問題他解說了半天,我仍是一知半解,毫無頭緒。
一目了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一清二楚,一覽無遺,盡收眼底,瞭若指掌反義:霧裡看花辨似: 「一目了然」及「一覽無遺」都有一眼就能看清的意思。 「一目了然」側重於被觀看對象的清晰明白,可一眼就看清;「一覽無遺」側重於觀看者的方法正確,可一眼就毫無遺漏地都看到。 一目了然 一覽無遺 辨似例句 ○ ㄨ 內行人一看就~,這個工廠的問題是品管不夠嚴謹。 ㄨ ○ 這次展覽會場的陳列方式設計得很好,讓參觀者可以~地欣賞到所有的展出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