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破口大罵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12 收藏人次:0
以惡言大聲咒罵。《三俠五義》第九三回:「及至見面,藍驍責備為何不上山納獸。沙龍破口大罵,所有十一家獵戶俱是他一人承當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○回:「茶房未及開口,那女人已經破口大罵起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0775 收藏人次:13320412
與「小」相對。如:「大樹」、「大河」、「眼睛大」、「力氣大」、「雷聲大,雨點小。」
最年長、排行第一。如:「大伯」、「大姨」、「大哥」、「大姊」。
重要的、偉大的。如:「大志向」、「要做大事,不要做大官。」
表示尊敬之意。如:「久仰大名」、「拜讀大作」。
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,有強調的意味。如:「大前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表示程度之深。如:「大紅大紫」、「大吃一驚」、「大快人心」、「天色大亮」、「大失所望」、「大逆不道」。
差不多。如:「大約」、「大略」、「大概」、「大體而言」。
大夫:醫生。如:「住院大夫」、「主治大夫」。
大王:A>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。B>俗稱盜匪的首領。如:「山大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814 收藏人次:344489
用不好聽的話指責或侮辱別人。如:「責罵」、「叫罵」、「挨罵」、「破口大罵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713 收藏人次:3286093
毀壞。如:「破壞」。
打敗。如:「攻破」、「破敵」、「破城」。
壞的、碎裂的。如:「破舊」、「破船」、「破產」、「破損」、「破衣服」、「家破人亡」、「破鏡重圓」。
揭穿。如:「破案」、「識破」、「一語道破」、「破獲犯罪集團。」
爛、很差。如:「破嗓子」、「成績很破!」
花費。如:「破費」、「破財消災」。
分開、剖開。如:「勢如破竹」、「乘風破浪」。
改變以往的規定。如:「破戒」、「破例」、「破格錄取」。
解釋分析。如:「破題」、「破解」。
消除。如:「破除迷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169 收藏人次:4411987
人與動物飲食、發聲的器官。如:「口腔」、「張口」、「閉口」、「守口如瓶」。
器物納入或放出的地方。如:「瓶口」、「碗口」、「槍口」。
內外相通的地方。如:「港口」、「路口」、「巷口」、「門口」、「關口」。
刀鋒、劍鋒。如:「刀口」、「劍口」。
物體破裂處。如:「傷口」、「裂口」、「決口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人數的單位。如:「一家八口」。B>計算牲畜數量的單位。相當於「隻」、「頭」。如:「三口豬」。C>用於計算器物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兩口鍋子」、「一口鋼刀」、「一口枯井」。
破口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88 收藏人次:0
1.張口,衝口而出。如:「破口大罵」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○:「你這樣老豬狗!倚仗公子勢利,便欺負人,破口罵我!」
大罵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4 收藏人次:0
嚴厲責罵。南朝梁.任昉〈奏彈劉整序〉:「整及母并奴婢等六人來至范屋中,高聲大罵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回:「后大罵何進無謀,引賊入京,致有今日之禍。」
少不更事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395 收藏人次:777058
王敦雖然叛變失敗,但仍握有權勢,耿直的周顗開罪了他,於是被捕。在被押解赴刑場途中,經過帝王祖廟,周顗破口大罵說:「王敦這個奸臣使國家傾危,生民塗炭,希望上天顯靈,讓他早點遭到報應!」話還沒說完,衙役便用戟(ㄐㄧˇ)搗得他滿口是血,但周顗並未顯露畏懼之色,仍從容自若地受刑。「君少年未更事」一語,後來濃縮成「少不更事」,用來形容年紀輕,閱歷淺薄。而「更事」一詞在晉朝之前已見於文獻。據《三國志.卷一.魏書.武帝紀》記載,曹操曾對人說:「吾預知當爾,非聖也,但更事多耳。」意為:我能預知事情的發展,並不是因為我超凡入聖,不過是經歷世事豐富而已。
過分     
瀏覽人次:8657 收藏人次:0
超越適當的限度或分寸。[例]他常為一點小事就破口大罵部屬,實在太過分了。
難以置信     
瀏覽人次:5928 收藏人次:169862
很難令人相信。如:「他平常溫文有禮,竟會在街上破口大罵,真教人難以置信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