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57.018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秋毫之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秋天鳥獸新生細毛的末端。比喻極細微的東西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明足以察秋毫之末,而不見輿薪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物體的尾端、頂梢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明足以察秋毫之末。」唐.李頎〈聽董大彈胡笳聲兼寄語弄房給事〉詩:「迸泉颯颯飛木末,野鹿呦呦走堂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細而尖的毛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明足以察秋毫之末,而不見輿薪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年四季中的第三季。如:「秋天」、「秋季」、「秋收」、「秋色」、「秋雨」、「秋高氣爽」。
一年。如:「千秋萬世」、「一日不見,如隔三秋。」
時候。如:「多事之秋」、「危急存亡之秋」。
秋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鳥獸在秋天所生的細毛。後比喻微細的事物。《呂氏春秋.先識覽.察微》:「察其秋毫,則大物不過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九回:「少保傳令,救火安民,秋毫不許驚動。」
滄海一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渺滄海之一粟」後來演變成「滄海一粟」這句成語,比喻渺小而微不足道。 補充(1)相似詞: 九牛一毛、秋毫之末(2)反異詞:龐然大物、碩大無朋 例句一個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,不過如同滄海一粟罷了。 參考資料金淵博、曾鴻儒合編<多功能成語典>,p,312,金安文教機構
明察秋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光敏銳,觀察入微,可看見秋天鳥獸新長的毫毛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明足以察秋毫之末,而不見輿薪。」比喻能洞察一切,看出極細微的地方。《三俠五義》第四二回:「不想相爺神目如電,早已明察秋毫,小人再也不敢隱瞞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5.相信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明足以察秋毫之末,而不見輿薪,則王許之乎?」漢.趙岐.注:「許,信也。」
一目十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避豪戚,以嚴厲為名。 (3) 離婁並照:與古代名人離婁相輝映。離婁,黃帝時人,相傳能視百步之外,見秋毫之末。〔參考資料〕 ■《梁書.卷四.簡文帝本紀》太宗幼而敏睿,識悟過人,六歲便屬文,高祖驚其早就,弗之信也,乃於御前面試,辭采甚美。高祖歎曰:「此子,吾家之東阿。」既長,器宇寬弘,未嘗見慍喜。方頰豐下,鬚鬢如畫,眄睞則目光燭人。讀書十行俱下。九流百氏,經目必記;篇章辭賦,操筆立成。博綜儒書,善言玄理。自年十一,便能親庶務,歷試蕃政,所在有稱。■《北齊書.卷一一.文襄六王列傳.河南王康舒孝瑜》初,孝瑜養於神武宮中,與武成同年相愛。將誅楊愔等,孝瑜預其謀。及武成即位,禮遇特隆。帝在晉陽,手敕之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