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突如其來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459 收藏人次:450007
猝然而來。語出《易經.離卦.象曰》:「突如其來,如無所容也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突然而至,忽然而來,故曰:突如其來如也。」形容出乎意料的突然來到或發生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620 收藏人次:2190083
代詞。A>相當於「他、他們或他的、他們的」。如:「其貌不揚」、「聽其自然」、「各得其所」、「人盡其才,物盡其用。」B>相當於「這、那、那個、這些、那些」。如:「其他」、「其中」、「其餘」、「名副其實」、「文如其人」。
副詞。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。如:「其奈我何?」、「豈其然乎?」
助詞。表示語氣的加強。如:「極其」、「尤其」、「何其榮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477 收藏人次:6069087
形容詞詞尾。相當於「然」,表情形或狀況。如:「突如其來」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子之燕居,申申如也,夭夭如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2838 收藏人次:11535081
與「去」相反。如:「來人」、「往來」、「來日方長」、「來來去去」。
表有餘或不足,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。如:「十來歲」、「三十來斤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207 收藏人次:1989946
忽然、猝然。如:「突飛猛進」、「突如其來」。《後漢書.卷六六.陳蕃傳》:「蕃時年七十,聞難作,將官屬諸生八十餘,人並拔刃,突入承明門。」
水到渠成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067 收藏人次:1552047
05.清.李漁《閒情偶寄.卷三.詞曲部.格局.大收煞》:「但其會合之故,須要自然而然,水到渠成,非由車戽。最忌無因而至,突如其來,與勉強生情,拉成一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264 收藏人次:3857489
2.發呆的樣子。[例]她被這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嚇傻了。
呆若木雞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977 收藏人次:2333733
愚笨或驚嚇而發愣的樣子。語本《莊子.達生》。[例]突如其來的大地震,把大家嚇得呆若木雞,不知所措。
目瞪口呆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263 收藏人次:2315130
形容因驚嚇或錯愕而神情呆滯的樣子。[例]他被這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嚇得目瞪口呆。
愕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072 收藏人次:3560542
受驚而失神的樣子。[例]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,眾人不禁為之愕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