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翦草除根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7 收藏人次:596264
從根本上鏟除禍根,以免後患。參見「剪草除根」條。北齊.魏收〈為侯景叛移梁朝文〉:「若抽薪止沸,翦草除根;……反國姦于司敗,歸侵地于玄武,非直惡之在今,天道人事,實棄無禮。」元.無名氏《賺蒯通》第三折:「此人與韓信最是契交,必須一併殺壞,方纔翦草除根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561 收藏人次:21001864
草本植物的總稱。如:「綠草」、「草木」。
隨便、不認真。如:「草率」、「潦草」、「草草了事」。
草書、草體。如:「狂草」、「行草」。
初步的。如:「草創」、「草約」、「草案」。
底稿、文稿。如:「起草」、「草圖」。
田野、荒野。如:「草澤」、「草莽」。
用草做成的。如:「草蓆」、「草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141 收藏人次:3003875
去掉、丟棄。如:「去除」、「剔除」、「排除」、「開除」、「為民除害」。
算術中的除法。如:「六除以二等於三。」
表示不計算在內。如:「除外」、「除非」、「除了白天的正職外,晚上他還在學校兼課。」
免掉舊官職,擔任新官職。如:「真除」。
除夕:新年的前一夜。如:「除夕是全家團圓的時刻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560 收藏人次:1305924
裁剪、截斷。如:「修翦」。
消滅、剷除。如:「翦滅」、「翦敵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469 收藏人次:1622313
植物的器官,多半長在土裡,具有固定及吸收水分、養分的功能。如:「樹根」、「草根」。
物體的基部、底部。如:「牆根」、「舌根」、「牙根」、「耳根」。
事情的本源、依據。如:「根據」、「病根」、「禍根」、「追根究柢」、「無根之談」。
事物的存底、憑證。如:「票根」、「存根」。
深植。如:「根植」。
澈底。如:「根絕」、「根治」、「根除」。
數學上稱方程式中未知數的值或解為「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細長形物體的單位。如:「一根棍子」、「三根筷子」。
姓。
除根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8 收藏人次:0
除去根源。北齊.魏收〈為侯景叛移梁朝文〉:「若抽薪止沸,翦草除根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七八回:「先飲麻肺湯,然後用利斧砍開腦袋,取出風涎,方可除根。」
釜底抽薪     
瀏覽人次:50446 收藏人次:3129617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 魏收為侯景叛移梁朝文:「抽薪止沸,翦草除根。」 2.語譯 抽去鍋底下的柴,讓火無法繼續燃燒。比喻從根本解決問題。 3.故事內容 <<無>>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斬草除根 相反詞 <<無>> 5.例句 裁汰冗員,精簡人事,這倒不失為釜底抽薪的好方法。
斬草除根     
瀏覽人次:6113 收藏人次:423066
雖復朽株將拔,非待尋斧,落葉就殞,無勞烈風;但去草絕根,在於未蔓,撲火止燎,貴乎速滅。」 參考詞語︰翦草除根注音︰ㄐ|ㄢˇ ㄘㄠˇ ㄔㄨˊ ㄍㄣ漢語拼音︰jiǎn cǎo chú gēn釋義︰即「斬草除根」。見「斬草除根」條。
01.元.無名氏《賺蒯通.第三折》:「此人與韓信最是契交,必須一併殺壞,方纔翦草除根。」 參考詞語︰除根翦草注音︰ㄔㄨˊ ㄍㄣ ㄐ|ㄢˇ ㄘㄠˇ漢語拼音︰chú gēn jiǎn cǎo釋義︰即「斬草除根」。見「斬草除根」條。
01.元.無名氏《抱□盒.第四折》:「他不合意狠腸毒,則待要除根翦草,不肯著開花滿樹。」 參考詞語︰剪草除根注音︰ㄐ|ㄢˇ ㄘㄠˇ ㄔㄨˊ ...
一網打盡     
瀏覽人次:5228 收藏人次:130472
03.明.屠隆《曇花記》第一四齣:「大小文武,約略三百餘人,若不翦草除根,一網打盡,難消我胸中忿氣。」
抽薪止沸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28 收藏人次:0
抽出灶下柴火,使水停止沸騰。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或消除患禍。北齊.魏收〈為侯景叛移梁朝文〉:「抽薪止沸,翦草除根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