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04.227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牙齒咬磨食物。如:「細嚼慢嚥」。
嚼舌:形容人好講話,喜歡搬弄是非。如:「都是你嚼舌惹的禍,如今要如何收拾才好?」
咀嚼:將食物含在嘴裡細咬品味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將食物含在嘴裡細嚼品味。如:「咀嚼」。
咀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用牙齒咬碎與磨細食物。《文選.司馬相如.上林賦》:「唼喋青藻,咀嚼菱藕。」《抱朴子.外篇.博喻》:「故鋸齒不能咀嚼,箕舌不能別味。」
2.反覆體會、玩味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序志》:「傲岸泉石,咀嚼文義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九回:「仔細看去,原來是六首七絕詩,非佛非仙,咀嚼起來,到也有些意味。」
3.咬字吐音。三國魏.曹植〈正會〉詩:「笙磬既設,箏瑟俱張。悲歌厲聲,咀嚼清商。」
4.詛咒。《後漢書.卷六一.左雄傳》:「生為天下所咀嚼,死為海內所歡快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,使用語言進行溝通,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。如:「人是萬物之靈。」
別人,指自己以外的人。如:「推己及人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。」
每個人。如:「人盡皆知」、「人手一冊」、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。」
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。如:「藝人」、「軍人」、「主持人」。
指品格、性情。如:「文如其人」、「他這個人滿不錯的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忍受、承受。如:「忍耐」、「不耐煩」、「吃苦耐勞」。
經久、持久。如:「耐穿」、「耐用」、「耐久」。
本事。如:「能耐」。
沁人心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滲透到人的心肝脾臟。形容感受深刻。清.趙翼《甌北詩話.卷四.白香山詩》:「坦易者,多觸景生情,因事起意,眼前景,口頭語,自能沁人心脾,耐人咀嚼。」也作「沁人肺腑」、「沁人心肺」、「沁入肺腑」、「沁入心脾」。
觸景生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看見眼前景象而引發內心種種情緒。清.趙翼《甌北詩話.卷四.白香山詩》:「坦易者,多觸景生情,因事起意,眼前景,口頭語,自能沁人心脾,耐人咀嚼。」也作「觸景生懷」。
觸景生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清人趙翼《甌北詩話.卷四.白香山詩》:「坦易者,多觸景生情,因事起意,眼前景,口頭語,自能沁人心脾,耐人咀嚼。」意指淺顯易懂的詩,大多是因為看見眼前的景象而引發內心種種情緒,或是因為事件而興起的意念,讀起來讓人感受深刻,意味深長,值得再三玩味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