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40.667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耳熟能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聽得非常熟悉,以致能詳盡的說出來。語本宋.歐陽修〈瀧岡阡表〉:「其平居教他子弟,常用此語,吾耳熟焉,故能詳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完備、仔細。如:「詳細」、「詳備」、「詳實」、「詳盡」。
明白、知道。如:「姓名不詳」。
細述、陳述。如:「內詳」。
從容、莊重。如:「安詳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留有深刻印象的。如:「耳熟能詳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才幹。如:「才能」、「能力」、「能耐」、「能幹」。
有才幹的人。如:「選賢與能」、「能者多勞」。
足以勝任。如:「能夠」、「不能」、「能歌善舞」。
可以。如:「可能」、「你能幫忙嗎?」
用途、功用。如:「功能」。
物質運動的能量。因運動形式不同而有電能、熱能、機械能、化學能、原子能等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及動物的聽覺器官。如:「耳朵」、「耳聰目明」。
形狀像耳朵的東西。如:「木耳」、「銀耳」。
器物的兩旁附有如人耳,便於提攜的提把。如:「鼎耳」。
位於句末,表決定的意思。相當於「了」。
位於句末,表限制的意思。相當於「而已」、「罷了」。如:「想當然耳。」
位於句末,表驚嘆。相當於「邪」、「乎」。如:「父子如此,何其快耳!」
耳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常常聽到。宋.歐陽修〈瀧岡阡表〉:「吾耳熟焉,故能詳也。」
黔驢技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柳宗元,字子厚,唐河東人,故亦稱為「柳河東」。長於古文,為唐宋八大家之一。他寫過許多寓言。本篇〈黔之驢〉是〈三戒〉三篇之二,就是一篇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。內容描述:「從前貴州沒有驢子,有個好事的人,從外地用船載來一頭驢子,後來覺得沒有什麼用處,於是就圈養在山下。一隻老虎看牠的外表長得很大,起初以為是神,害怕而不敢接近。後來看到這隻驢子除了大聲叫,就只會踢,再也沒有別的本領,於是就撲上去將牠咬死了。」作者認為如果驢子不顯露牠拙劣的技能,老虎縱使再凶猛也會因為心存懷疑和畏懼,不敢對牠怎樣,而招致大禍臨頭;同理可證,人如果技能拙劣卻還要逞能,結果亦將招致失敗。後來這個故事濃縮成「黔驢技窮」,用來比喻人...
黔驢之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黔驢技窮」之典故說明,提供參考。柳宗元,字子厚,唐河東人,故亦稱為「柳河東」。長於古文,為唐宋八大家之一。他寫過許多寓言。本篇〈黔之驢〉是〈三戒〉三篇之二,就是一篇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。內容描述:「從前貴州沒有驢子,有個好事的人,從外地用船載來一頭驢子,後來覺得沒有什麼用處,於是就圈養在山下。一隻老虎看牠的外表長得很大,起初以為是神,害怕而不敢接近。後來看到這隻驢子除了大聲叫,就只會踢,再也沒有別的本領,於是就撲上去將牠咬死了。」作者認為如果驢子不顯露牠拙劣的技能,老虎縱使再凶猛也會因為心存懷疑和畏懼,不敢對牠怎樣,而招致大禍臨頭;同理可證,人如果技能拙劣卻還要逞能,結果亦將招致失敗...
智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第一個智力測驗。 智力商數今天許多心理學家使用更新版的比西量表,這份量表會得到量化的分數,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智力商數(Intelligent quotient, IQ)。透過每位學生所測得的分數,可以與智力的平均值和標準表現來做比較。 定義在1921以及1986年,有兩組專家被要求去定義什麼是智力,兩組專家各自產生不同的定義,不過雙方仍有一些共識。他們認為智力是1. 從經驗物中學習的能力2. 適應環境的能力而在後來的調查中,專家也強調後設認知能力(metacognition),即個體認知即控制自己思考的過程。舉例來說,...
聞所未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家常便飯、不足為奇、耳熟能詳、習以為常、司空見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