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6.893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胡思亂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切實際的瞎想。《朱子語類.卷一一四.訓門人二》:「詩上說思無邪,自家口讀思無邪,心裡卻胡思亂想:這不是讀書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三六回:「師父休要胡思亂想,只要定性存神,自然無事。」也作「胡思亂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條理、秩序的。如:「散亂」、「雜亂」、「一團亂」、「亂哄哄」、「亂七八糟」。
混淆。如:「以假亂真」。
隨便、任意。如:「亂動」、「亂來」、「東西可以亂吃,話可不能亂說。」
戰爭、騷動。如:「戰亂」、「叛亂」、「動亂」、「亂世」。
男女之間不正當的行為。如:「淫亂」、「亂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中國古代北方和西方各民族的通稱。如:「胡人」、「五胡亂華」。
來自胡族或外國的。如:「胡桃」、「胡瓜」、「胡琴」。
任意、隨便。如:「胡鬧」、「胡亂」、「胡說」、「胡作非為」、「胡言亂語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想。如:「思慮」、「思考」、「思索」、「思量」、「胡思亂想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思索、思考。如:「思想」、「想辦法」、「我想得好頭痛。」
思憶、思念。如:「想念」、「想家」。
要、打算。如:「他想去打球。」
推測、猜測。如:「推想」、「猜想」、「想像」、「意想不到」。
念頭、意念。如:「夢想」、「理想」。
胡思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根據的亂想。《紅樓夢》第五八回:「正胡思間,忽見一股火光從山石那邊發出,將雀兒驚飛。」
捕風捉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空穴來風,望風捕影,無中生有反義:耳聞目睹,言必有據,真憑實據,實事求是辨似: 「捕風捉影」及「無中生有」都有毫無根據、不實在的意思。 「捕風捉影」側重於沒有根據的揣測;「無中生有」側重於憑空捏造。 捕風捉影 無中生有 辨似例句 ○ ㄨ 孩子是否被綁架都尚未證實,你先別~地胡思亂想。 ㄨ ○ 我又沒得罪過他,不知他為什麼要~地編造謊言來誣陷我?
心血來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3.《三俠五義》第一○回:「韓生哪裡睡得著,翻來覆去,胡思亂想,好容易心血來潮,入了夢鄉,總是惦念此事。」
豐衣足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似你衣豐食足口頭肥。」 02.《醉醒石.第八回》:「他在大家,衣豐食足,身閑心閑,春宵秋夜,那能不胡思亂想?」 參考詞語︰衣豐食飽注音︰| ㄈㄥ ㄕˊ ㄅㄠˇ漢語拼音︰yī fēng shí bǎo釋義︰猶「豐衣足食」。見「豐衣足食」條。 01.明.無名氏《群仙朝聖.第二折》:「你看他衣豐食飽無閑事,齊念禾詞大叫呼,端的是壯觀皇都。」 參考詞語︰豐食美衣注音︰ㄈㄥ ㄕˊ ㄇㄟˇ |漢語拼音︰fēng shí měi yī釋義︰猶「豐衣足食」。見「豐衣足食」條。 01.清.梁章鉅《歸田瑣記.卷七.縫人》:「浦人風尚節儉,士大夫率不屑豐食美衣,即素封家亦然,惟長年製衣不倦。」
想入非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想入非非」是從佛經中「非想非非想處」變化而來。「非想非非想處」指佛教禪修者修習至最高的境界。語本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卷九。後來「想入非非」轉而用來形容脫離現實的想像或念頭。 △「胡思亂想」、「異想天開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