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87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能工巧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工藝技能高明的人。如:「他的木工做得很精細,可以說是能工巧匠。」
能工巧匠(大陸地區)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能工巧匠在大陸地區有泛指和特指兩種涵義。泛指是指各行各業中,尤其是在工礦企業中頭腦敏捷、雙手靈巧,並在解決生產難題上有著高超技能,富有創新精神的勞動者,常常被人譽為「發明大王」、「革新能手」。特指是指在中國傳統手工業行業如木工、泥塑、編織、刺繡、烹飪中有某種絕招的手工藝勞動者。
  職業技術學校為了使學生能實際地掌握技術的要領,或使傳統的手工藝後繼有人,發揚光大,往往聘請「能工巧匠」作為兼職教師,由他們言傳身教,對學生進行實習課的教學,並可紓解職業技術教育中實踐課教師不足的問題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才幹。如:「才能」、「能力」、「能耐」、「能幹」。
有才幹的人。如:「選賢與能」、「能者多勞」。
足以勝任。如:「能夠」、「不能」、「能歌善舞」。
可以。如:「可能」、「你能幫忙嗎?」
用途、功用。如:「功能」。
物質運動的能量。因運動形式不同而有電能、熱能、機械能、化學能、原子能等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泛稱懷有技藝的人。如:「工匠」、「木匠」、「瓦匠」、「花匠」、「鐵匠」。
機巧、靈巧。如:「匠心獨運」。
有技巧但欠缺創造力的。如:「匠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靈敏的。如:「靈巧」、「巧思」、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。」
技藝精細的、高明的。如:「精巧」、「手巧」、「巧妙」、「巧奪天工」。
技術。如:「技巧」。
虛偽不實的。如:「巧辯」、「巧立名目」、「花言巧語」、「巧言令色」。
恰好。如:「湊巧」、「恰巧」、「碰巧」、「巧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從事勞務的人。如:「工人」、「勞工」、「長工」、「礦工」。
有專門技術的人。如:「技工」、「工匠」、「木工」、「鐵工」。
工作。如:「上工」、「加工」、「怠工」、「完工」。
技巧。如:「唱工」、「雕工」、「手工」、「巧奪天工」。
大規模、有計畫的建設。如:「工程」、「施工」、「竣工」。
精細的。如:「工巧」、「工筆」、「工整」。
擅長。如:「工於心計」。
巧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技術精湛的工匠。《西遊記》第三六回:「那壁上都是良工巧匠,裝塑的那些蝦、魚、蟹、鱉,出頭露尾,跳海水波潮耍子。」
工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有巧思的工匠。《韓詩外傳》卷三:「忠易為禮,誠易為辭,賢人易為民,工巧易為材。」
2.精美、精巧。如:「這件雕刻品,手藝十分工巧。」
璽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刻石》、《琅呀刻石》和 盲人摹寫的《峰山碑》爲代表。無論是甲骨卡辭 , 還是金文大篆 , 均出於民間能工巧匠之手 , 他們 無心于書而成書 , 不曾留下姓名。沒 想到無意插柳柳成蔭 , 這些無名書家的創造 , 後來竟繁衍子孫般地發展成小篆、隸書、草書、行書、楷書等千姿百態、蔚爲大觀的藝術樣式。秦代丞相李斯 (? 一前 208) 刪除大篆之繁冗 , 取其合宜 , 創爲小篆 , 其結體平衡對稱 .呈現曲線長形、筆畫疏密均勻 , 一絲不苟 ; 或上密下疏 .或上疏下密 .穩定之中又見飄逸舒展 ..所以 , 小篆結構形...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