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4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740 收藏人次:2845138
1.泛稱各種技術工人。如:「木」、「鐵」、「花」、「工」。《史記.卷一○.孝文本紀》:「嘗欲作露臺,召計之,直百金。」
2.尊稱在某方面有特殊造詣的人。如:「畫壇巨」、「文壇巧」。唐.李白〈登金陵冶城西北謝安墩〉詩:「哲感頹運,雲鵬忽飛翻。」
技藝靈巧、構思巧妙。如:「心獨運」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章句》:「夫裁文筆,篇有小大。」
心獨運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98 收藏人次:672101
運用精巧高妙的創作構想與心思。如:「歷代名家的畫作,均心獨運,各有巧妙之處。」
心獨具     
瀏覽人次:9178 收藏人次:1688252
別具巧妙的心思。如:「這幅畫不論是布局、用色、意境都是心獨具,堪稱佳作。」
三個臭皮,勝過諸葛亮     
瀏覽人次:6379 收藏人次:108606
(諺語)比喻集思廣益。如:「俗話說:『三個臭皮,勝過諸葛亮。』大家努力的想一想,總會想出辦法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6044 收藏人次:121828
創作缺乏藝術巧思,而流於低俗雕琢技術層面的工氣。清.王夫之《薑齋詩話.卷下》:「徵故實,寫色澤,廣比譬,雖極鏤繪之工,皆氣也。」《浮生六記.卷二.閒情記趣》:「若留枝盤如寶塔,紮枝曲如蚯蚓者,便成氣矣。」
別具     
瀏覽人次:5145 收藏人次:757819
另有一種巧妙的心思。多指文學、藝術、技藝等方面創造性的構思。如:「這海報的設計別具心,非常出色。」
不斲     
瀏覽人次:4664 收藏人次:129632
斲,砍劈。大不斲形容高明的木不用斧頭去砍劈。比喻在上位的人不逞小智而去管不該管的事。《呂氏春秋.孟春紀.貴公》:「處大官者,不欲小察,不欲小智。故曰:『大不斲,大庖不豆,大勇不鬥,大兵不寇。』」
獨具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56 收藏人次:248770
具有獨創性的想法、構思。如:「老師常誇獎他的作品獨具心,非常出色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26 收藏人次:952722
具工藝專長的人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四六回:「公瑾教我十日完辦,工料物,都不應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97 收藏人次:391879
製作或修理木器的工。如:「他請了一個木來修理桌椅。」《三俠五義》第五回:「只見九個木分在兩旁,各自搜索枯腸,誰不願新奇討好呢?」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三三回:「叫解鋸成薄板,叫木合了棺材,賣與小戶貧家殯埋亡者,人說有合子利錢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