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37.517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自以為得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以為事情成功,計謀得逞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五回:「卻說魏延燒斷棧道,屯兵南谷,把住隘口,自以為得計,不想楊儀、姜維星夜引兵抄到南谷之後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三.王安石三難蘇學士》:「他見別人懼怕,沒奈何他,意氣揚揚,自以為得計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獲取。如:「取得」、「得到」、「得志」、「得勢」。
適切、合宜。如:「得體」、「得當」。
滿意。如:「得意」、「洋洋自得」。
可以。如:「得過且過」、「不得高聲喧譁」、「得饒人處且饒人」。
夠了。多用於談話時表示反對、禁止。如:「得了,別再鬧了!」
置於動詞或形容詞後面,表示程度。如:「飛得高」、「樂得很」。
應該、必須。如:「這件事總得讓大家知道。」、「時間不早了,我得走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做。如:「事在人為」、「為人父母」、「為所欲為」、「為善不欲人知」。
當作。如:「視為」、「為主」、「為首」。
變成。如:「成為」、「化整為零」、「化悲憤為力量」。
是。如:「天下為公」、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。
發展、潛力。如:「年輕有為」、「大有可為」。
被。如:「為人所害」、「為人所景仰」、「為人所信任」、「為人所擁戴」。
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,加強語氣。如:「大為不滿」、「甚為信任」、「尤為出色」。
替、幫。如:「為人服務」、「為國爭光」、「為人作嫁」。
疑問原因。如:「為何你不答應?」、「他為什麼不去?」
為了,表示行動的目的。如:「為正義而戰」、「為了年邁的父母,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、拿。如:「以毒攻毒」、「以物易物」、「以逸待勞」、「以卵擊石」、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」。
認為。如:「以為」。
因為。如:「以人廢言」、「不以貧窮而氣餒。」
介詞。相當於「之」。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。如:「以前」、「以後」、「以外」、「以上」、「以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以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認為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三年》:「及齊,齊桓公妻之,有馬二十乘,公子安之。從者以為不可,將行,謀於桑下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吾欲廢帝,立陳留王,諸大臣以為何如?」
2.用為、用作。《左傳.昭公十五年》:「司晉之典籍,以為大政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回:「操與語大悅,曰:『此吾之子房也!』遂以為行軍司馬。」
3.當作。如:「原來是你,我還以為是王先生呢!」《續孽海花》第三三回:「那班人以為是尋常的買賣客人,鏢旗也許是冒充,胡哨一聲,就把十萬兩銀子搶去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核算、籌算。如:「計算」、「統計」、「核計」、「論件計酬」、「數以萬計」。
策略。如:「計謀」、「妙計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三十六計,走為上策。」
謀劃、打算、盤算。如:「計劃」、「商計」、「設計」、「從長計議」。
測量或計算度量、數量的儀器。如:「溫度計」、「體溫計」。
得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計策得當,穩操勝算。北齊.顏之推《顏氏家訓.終制》:「且揚都汙毀,無復孑遺,還被下溼,未為得計。」
2.計謀獲得實現。唐.白居易〈山中詩.洞中蝙蝠〉:「遠害全身誠得計,一生幽暗又如何?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