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2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71.885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以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認為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三年》:「及齊,齊桓公妻之,有馬二十乘,公子安之。從者以為不可,將行,謀於桑下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吾欲廢帝,立陳留王,諸大臣以為何如?」
2.用為、用作。《左傳.昭公十五年》:「司晉之典籍,以為大政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回:「操與語大悅,曰:『此吾之子房也!』遂以為行軍司馬。」
3.當作。如:「原來是你,我還以為是王先生呢!」《續孽海花》第三三回:「那班人以為是尋常的買賣客人,鏢旗也許是冒充,胡哨一聲,就把十萬兩銀子搶去了。」
以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認為是這樣。表示不同意。宋.王明清《揮麈後錄》卷四:「宣和初,徽宗有意征遼,蔡元長、鄭達夫不以為然。」《老殘遊記二編》第五回:「到底也沒有一個人說一句閒話,並沒有半點不以為然的意思。」
以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以某人或某事為警戒、借鏡。如:「他受到的教訓,大家可以引以為鑑,避免重蹈覆轍。」
以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認為自己的觀點與做法皆正確,不肯虛心的接受別人意見。《孟子.盡心下》:「自以為是,而不可與入堯舜之道,故曰德之賊也。」《鏡花緣》第八四回:「世人往往自以為是,自誇其能,別人看著,口裡雖然稱贊,心裡卻是厭煩。」
以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援引某事或過去的經驗作為警惕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八回:「無奈他太無能力,不是辦的不好,就是鬧了亂子回來。所以近來七八年,歷任巡撫都引以為戒,不敢委他事情。」也作「引以為鑒」。
以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因某人或某事物而感到驕傲。如:「本校獲得男子和女子排球賽雙料冠軍,全校師生皆引以為傲。」
以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注意、不在乎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一回:「管亥望見救軍來到,親自引兵迎敵,因見玄德兵少,不以為意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○:「小姐全然不以為意,安心等守。」
以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養成習慣後,便成為常規。《魏書.卷一八.太武五王傳.臨淮王譚傳》:「將相多尚公主,王侯亦娶后族,故無妾媵,習以為常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八回:「話說余大先生在虞府坐館,早去晚歸,習以為常。」
它山之石,可以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別座山上的石頭,可以取來製作治玉的磨石。語出《詩經.小雅.鶴鳴》:「它山之石,可以為錯……它山之石,可以攻玉。」指別國的賢才可以用來治理本國。後比喻借助外力,改正自己的缺失。如:「它山之石,可以為錯。韓國能把漢江整治成功,他們的經驗,正可以讓我們在整治淡水河上作參考。」也作「他山攻錯」、「他山之攻」、「他山之石」、「他山之石,可以攻錯」。
取人以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「取人以為善」出於〔孟子.公孫丑上〕;是孟子藉子路聞過則喜、大禹聞善言則拜,烘托舜兼取兩者,善與人同、舍己從人、樂取於人以為善之德,揭示君子「與人為善」的修養原則。孟子說:「子路,人告之以有過則喜;禹聞善言則拜。大舜有大焉,善與人同;捨己從人,樂取於人以為善。自耕、稼、陶、漁,以至為帝,無非取於人者。取諸人以為善,是與人為善者也,故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。」
  孟子藉子路、大禹兩人的德行的事實,來烘托虞舜的大德;先讚美子路只要聽到別人告訴他的過錯,就非常歡喜地接受,並且立刻實行。大禹更勝一籌,不必等到自己有過,只要一聽到有益於德的言語就虛心拜受,所以可以捨棄自己的缺點,廣納天下人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