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03.151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自命清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認為清雅高潔,不屑與世俗同流合汙。如:「他自命清高,總認為別人庸俗,不屑與之交往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二回:「他不怪自己貧賤是貪吃懶做弄出來的,還自命清高,反說富貴的是俗人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。如:「高度」、「身高」。
高的地方。如:「登高望遠」、「居高臨下」。
與「低」相對:A>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。如:「高空」、「高山」、「高樓大廈」、「一山還比一山高」。B>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。如:「高級」、「高價」、「高興」、「高速」、「眼高手低」。C>等級在上的。如:「高年級」、「高級中學」。D>聲音激昂的。如:「高歌」、「高聲」。
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。如:「高齡」、「年高德劭」、「年事已高」。
敬稱他人的事物。如:「高見」、「高足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澄澈、乾淨、純潔。如:「清澈」、「清朗」、「清亮」、「清潔」。
高潔、廉明。如:「清望」、「清高」、「清白」、「清操」、「清廉公正」、「清官難斷家務事」。
寂靜。如:「清靜」、「冷清」、「清幽」、「清閒」。
秀美。如:「清麗」、「清雅」、「眉清目秀」、「清秀佳人」。
詳細、明白。如:「清楚」、「清晰」。
了結。如:「清帳」。
整理。如:「清理」、「清掃」、「清除」、「清倉」。
單一的。如:「清唱」、「清一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差遣。如:「命人前去」。
上級對下級的指示。如:「命令」、「遵命」、「奉命」、「聽命行事」。
生物生存的機能。如:「生命」、「性命」、「救命」、「命在旦夕」。
先天注定的,非後天所能改變的。如:「命運」、「好命」、「算命」、「紅顏薄命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
取定。如:「命名」、「命題」。
以為。如:「自命不凡」、「自命風流」。
清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品行清廉高潔。[例]自命清高
自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己認為、自以為。如:「他自命不凡,往往流露出驕侈自大的神情,令人討厭。」
孤芳自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自命清高,自我欣賞。如:「自命不凡的人,總喜歡孤芳自賞。」
狷介之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釋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同義6 反義7 辨析8 來源 釋義狷介:正直清高 出處唐。房玄齡等晉書。向秀傳:[秀曰:<以為巢、許狷介之士,未達堯心,豈足多慕。>](巢、許:指巢父、許由。傳說堯要把天下給他們,他們都堅持不受) 用法舊指潔身自好、自命清高的人。後多用以形容廉潔正直,不同流俗。 例句錢科長乃狷介之士,一介不取,你如果想要金錢打通這一關,恐怕會自取其辱。 同義 反義 辨析 來源資料取自於<中學生常用成語典> 宋裕編著
孤芳自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陵王教撰高士傳啟〉的這段文字,似可做為最好的註解。後來「孤芳自賞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比喻自命清高,自我欣賞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