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自食其果     
瀏覽人次:4616 收藏人次:128549
自己吃到自己所種的果實。比喻做了壞事,由自己承擔其後果。如:「假若人類只顧圖利而破壞自然環境,將來必會自食其果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601 收藏人次:2190083
代詞。A>相當於「他、他們或他的、他們的」。如:「其貌不揚」、「聽其自然」、「各得其所」、「人盡其才,物盡其用。」B>相當於「這、那、那個、這些、那些」。如:「其他」、「其中」、「其餘」、「名副其實」、「文如其人」。
副詞。表示反問或揣測的語氣。如:「其奈我何?」、「豈其然乎?」
助詞。表示語氣的加強。如:「極其」、「尤其」、「何其榮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529 收藏人次:2478921
2.事情的成效或結局。如:「成果」、「惡果」、「自食其果」、「前因後果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662 收藏人次:1564634
吃的東西。如:「糧食」、「素食」、「甜食」、「速食」、「麵食」。
吃。如:「食用」、「飲食」、「發憤忘食」、「食不知味」。
供食用的。如:「食物」、「食油」、「食鹽」。
食言:爽約、不守信。如:「食言而肥」、「說話要講信用,不可食言。」
食指:A>第二根手指頭。B>比喻家庭人口。如:「食指浩繁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64 收藏人次:4251757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作繭自縛     
瀏覽人次:40937 收藏人次:2441012
近義:自作自受,自食其果,作法自斃,玩火自焚,咎由自取辨似: 「作繭自縛」及「作法自斃」都有做了某事,反使自己不利的意思。 「作繭自縛」語義較輕,指陷入困境;「作法自斃」語義較重,指受害或滅亡。 作繭自縛 作法自斃 辨似例句 ○ ㄨ 像他自我意識這麼強的人,很容易~,自尋煩惱。 ㄨ ○ 他誣賴了那麼多人,當然受到朋友的排斥,真是~。
影響技巧     
瀏覽人次:383 收藏人次:0
所以常有無心之過失。(十一)制止行為學生行為失去控制,必要時,教師可大聲喝令停止該不良行為。(十二)自食其果學生不在規定時間內做作業,放學後留下來作完再放學;或隨意破壞教室佈置,令其自行修改,使之了解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(十三) 收回特權學生不守規矩,停止該生參加他喜歡的某些活動的權利;父母親可停發零用錢等。(十四) 個別談話所謂揚善於公堂,規過於私室,對違規學生實施個別談話,尋求合理解決方式。(十五)停止學習如停課、停學、休學、或家長帶回管教等是,因為學習也是一種權利,停止學習可使之自反自省,唯須附加輔導,否則,停學對...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