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2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533 收藏人次:2478921
1.植物所結的實。如:「水」、「乾」。《韓非子.五蠹》:「民食、蓏、蚌、蛤,腥、臊、惡、臭,而傷害腹胃,民多疾病。」
2.事情的成效或結局。如:「成」、「惡」、「自食其」、「前因後」。
3.姓。如明代有琳。
1.飽、充實。如:「腹」。
2.實現。晉.陶淵明〈桃花源記〉:「南陽劉子驥,高尚士也,聞之欣然,親往。未,尋病終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.嬌娜》:「又慮翁媼不肯離幼子,終日言義不。」
堅決。《論語.子路》:「言必信,行必。」《三國志.卷一○.魏書.荀彧傳》:「審配專而無謀,逢紀而自用。」
確實、的確。《戰國策.楚策一》:「齊之反趙、魏之後,而楚弗與地,則五國之事困也。」《禮記.中庸》:「能此道矣,雖愚必明,雖柔必強。」
假若、若是。《史記.卷四三.趙世家》:「是以聖人可以利其國,不一其用。」
蘭因絮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2509 收藏人次:1664319
蘭因,原指鄭文公妾燕姞夢見其祖伯鯈贈予蘭草,後生穆公取名為蘭。見《左傳.宣公三年》。後比喻美好的前因。絮,比喻如飄絮離散的後。「蘭因絮」引喻為始合終離,婚姻不美滿。《虞初新志.卷一.小青傳》:「蘭因絮,現業誰深。」清.龔自珍〈醜奴兒令.鸞箋偷寫伊名字〉詞:「蘭因絮從頭問,吟也淒迷,掐也淒迷,夢向樓心鐙火歸。」
僅存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781 收藏人次:1334210
僅殘存下來的大實。比喻唯一仍然存在的人或物。清.葉廷琯《吹網錄.卷六.胡心耘輯宇文紹奕事實》:「惟宇文氏考異,實為碩僅存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8782 收藏人次:2219316
植物名。薔薇科蘋屬,落葉小喬木。葉卵形或橢圓形,長四至十二公分,先端尖或短,邊緣有細銳鋸齒。花白色,帶紅暈,花梗及萼有細毛。梨也稱為「蘋」,近圓形,顏色繁多,有黃色、紅色、青綠色等,味略酸甜。可供食用,亦可造酒等。也稱為「頻」。
言必信,行必     
瀏覽人次:8577 收藏人次:376147
講話有信用,做事堅決斷。《論語.子路》:「子貢問曰:『何如斯可謂之士矣?』……曰:『言必信,行必,硜硜然小人哉!抑亦可以為次矣。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5979 收藏人次:706628
1.事情與所預料的一樣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九回:「我猜著是你要回來,然回來了,謝天謝地。」也作「信然」、「誠然」。
2.吃飽的樣子。唐.白居易〈夏日作〉詩:「飯訖盥漱已,捫腹方然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5829 收藏人次:205187
填飽肚子。唐.柳宗元〈憎王孫文〉:「充嗛腹兮,驕傲驩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5502 收藏人次:0
敢決斷,毫不猶豫。《紅樓夢》第二二回:「誰想黛玉見寶玉此番斷而去,故以尋襲人為由,來視動靜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5253 收藏人次:144884
植物開裂乾之一種,由數子房相合而成,內含許多種子,成熟則沿腹縫線或背縫線裂開或孔裂、蓋裂。如百合、罌粟、芝麻等的實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5002 收藏人次:2732645
假使、倘若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六回:「如文章會做,我提拔他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九回:「你如再提上學兩字,連我也羞死了。」也作「如其」、「如若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