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33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自高自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命不凡,看不起別人。元.無名氏〈點降脣.道妙玄微套.混江龍〉曲:「有一等明師,自高自大,狂言詐語,道聽塗說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與「小」相對。如:「大樹」、「大河」、「眼睛大」、「力氣大」、「雷聲大,雨點小。」
最年長、排行第一。如:「大伯」、「大姨」、「大哥」、「大姊」。
重要的、偉大的。如:「大志向」、「要做大事,不要做大官。」
表示尊敬之意。如:「久仰大名」、「拜讀大作」。
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,有強調的意味。如:「大前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表示程度之深。如:「大紅大紫」、「大吃一驚」、「大快人心」、「天色大亮」、「大失所望」、「大逆不道」。
差不多。如:「大約」、「大略」、「大概」、「大體而言」。
大夫:醫生。如:「住院大夫」、「主治大夫」。
大王:A>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。B>俗稱盜匪的首領。如:「山大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。如:「高度」、「身高」。
高的地方。如:「登高望遠」、「居高臨下」。
與「低」相對:A>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。如:「高空」、「高山」、「高樓大廈」、「一山還比一山高」。B>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。如:「高級」、「高價」、「高興」、「高速」、「眼高手低」。C>等級在上的。如:「高年級」、「高級中學」。D>聲音激昂的。如:「高歌」、「高聲」。
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。如:「高齡」、「年高德劭」、「年事已高」。
敬稱他人的事物。如:「高見」、「高足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自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誇大。《禮記.表記》:「是故君子不自大其事,不自尚其功。」
2.妄自尊大。漢.曹操〈讓縣自明本志令〉:「今孤言此,若為自大,欲人言盡,故無諱耳。」
妄自菲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自輕自賤,自慚形穢,自暴自棄反義:不可一世,妄自尊大,自命不凡,自高自大,狂妄自大辨似: 菲,音ㄈㄟˇ,微薄的。不可寫作「非」。 「妄自菲薄」及「自暴自棄」都有輕視自己的意思。 「妄自菲薄」側重於心理上輕視與放棄自己;「自暴自棄」側重於行為上放棄自己,甘於墮落。 妄自菲薄 自暴自棄 辨似例句 ○ ㄨ 我們必須正確地認清自己,~固可不必,妄自尊大亦屬不宜。 ㄨ ○ 自從感情遭挫後,他變得~,天天喝酒麻醉自己。
自慚形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顧盼自雄、自命不凡、目空一切、自高自大、妄自尊大
不恥下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的行為就可以給他『文』這個諡號了。」 相似相反詞 相似 移樽就教、詢於芻蕘 相反 師心自用、自高自大、好為人師 例句 在學習上要不恥下問,這樣才能不斷的進步。
夜郎自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妄自尊大,自高自大,崖岸自高反義:妄自菲薄,自輕自賤,虛懷若谷辨似: 郎,音ㄌㄤˊ,夜郎,西漢西南邊境小國名。「郎」不可寫作「朗」。 「夜郎自大」及「妄自尊大」都有驕傲自大的意思。 「夜郎自大」指因見識狹隘而自以為大;「妄自尊大」則指胡亂地自尊自大。 夜郎自大 妄自尊大 辨似例句 ○ ○ 外頭高手多的是,你只是校冠軍,出賽時千萬不能~,掉以輕心。 ㄨ ○ 我看他是瘋了,才會~地以救世主自居!
自暴自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自高自大、力爭上游、自強不息、妄自尊大、力求上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