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興利除害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7 收藏人次:0
振興利益,革除弊害。《管子.君臣下》:「為民興利除害,正民之德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八:「到處興利除害,流播美政。」也作「興利剔弊」、「興利除弊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2124 收藏人次:5629047
事情的發生或出現。如:「興起」。
創立、建造、舉辦。如:「興辦」、「興學」、「興建」。
旺盛、昌盛。如:「興隆」、「興盛」、「興旺」。
流行、盛行。如:「時興」。
發動。如:「興兵」、「興師問罪」、「大興土木」。
情致、趣味。如:「助興」、「詩興」、「興致」、「興趣」、「酒興正濃」。
快樂、喜悅。如:「高興」、「興高采烈」、「乘興而來,敗興而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207 收藏人次:3142941
好處、益處。如:「私利」、「利益」、「福利」、「利令智昏」、「有利有弊」。
銳。如:「利劍」、「鋒利」、「銳利」。
從本金生出的子錢。如:「利息」、「紅利」、「利潤」、「連本帶利」。
方便、有好處。如:「便利」、「利人利己」、「損人不利己」。
吉祥、順利。如:「大吉大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098 收藏人次:3003875
去掉、丟棄。如:「去除」、「剔除」、「排除」、「開除」、「為民除害」。
算術中的除法。如:「六除以二等於三。」
表示不計算在內。如:「除外」、「除非」、「除了白天的正職外,晚上他還在學校兼課。」
免掉舊官職,擔任新官職。如:「真除」。
除夕:新年的前一夜。如:「除夕是全家團圓的時刻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535 收藏人次:2488531
無益且有損的。如:「害處」、「害蟲」。
災禍、災患。如:「災害」、「病蟲害」、「為民除害」、「周處除三害」。
殺傷、使受損。如:「損害」、「殺害」、「謀財害命」。
覺得、感到。如:「害羞」、「害怕」。
身體上的感染、變化。如:「害病」、「害喜」。
妨礙、不利。如:「妨害」、「害群之馬」、「害人之心不可有」。
壞處、缺點。如:「百害而無一利」。
關鍵、要地。如:「要害」。
使、讓、導致。如:「你的無心之過,卻害他傷心了好久。」
興利     
瀏覽人次:734 收藏人次:0
營求利益。《易經.繫辭下》:「損以遠害,益以興利。」《晉書.卷四三.王戎傳》:「性好興利,廣收八方園田水碓,周遍天下。」
除害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2 收藏人次:0
剷除為害作亂的敗類。《五代史平話.周史.卷下》:「既不能躬耕以食其力,但當親冒矢石,為民除害,稍可自安也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七回:「君為國家除害,正是大功,何言罪也?」
不遺餘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669 收藏人次:1320502
06.《明史.卷一六一.況鍾列傳》:「興利除害,不遺餘力。鋤豪強,植良善,民奉之若神。」
興利除弊     
瀏覽人次:3869 收藏人次:234701
振興利益,革除弊害。宋.王安石〈答司馬諫議書〉:「舉先王之政,以興利除弊,不為生事。」《清史稿.卷四七六.循吏傳一.白登明傳》:「興利除弊,勇於為治,老於吏事者勿逮也。」也作「興利剔弊」、「興利除害」。
墨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92 收藏人次:0
意"。他又認為,鬼神能"賞賢而罰暴"。他把天鬼的意志和百姓的利益說成是一回事,認為天鬼是專門為萬民"興利除害"的,這實際上成了墨子所操持的工具。 政治主張  墨子在政治上提出了"兼愛"、"非攻"、"尚賢"、"尚同"、"節用"、"節葬"、"非樂"等主張。"兼以易別"是他的社會政治思想的核心,"非攻"是其具體行動綱領。他認為只要大家"兼相愛,交相利",社會上就沒有強淩弱、貴傲賤、智詐愚和各國之間互相攻伐的現象了。他對統治者發動戰爭帶來的禍害以及平常禮俗上的奢侈佚樂,都進行了尖銳的揭露和批判。在用人原則上,墨子主張任人唯賢,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