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82.290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良師益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稱美才德出眾,可兼為師友的人。亦用於比喻有助於學習的事物。如:「學長品學兼優又樂於助人,在學校是我的良師益友。」「一本好的辭典,是學習語文的良師益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好的、有利的。如:「益蟲」、「益處」、「良師益友」、「益於健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教導、傳授學問或技藝的人。如:「老師」、「教師」、「師徒」。
學習、效法。如:「師法」、「師事」、「師古」。
榜樣、表率。如:「萬世師表」、「前事不忘,後事之師。」
稱有專門技藝的人。如:「醫師」、「律師」、「理髮師」、「鋼琴師」。
對道士或僧尼的尊稱。如:「法師」、「禪師」。
軍隊的編制單位。或泛指軍隊。如:「師團」、「誓師北伐」、「班師回朝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好的、善的。如:「優良」、「良好」、「善良」、「良師」。
天生的、本能的。如:「良知」、「良能」。
很、甚。如:「良久」、「用心良苦」、「感觸良多」。
善良的人。如:「除暴安良」。
的確、果然。如:「良有以也」、「良如所言」。
良人:古時候對丈夫的稱呼。如:「良人者,所仰望而終身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意氣相投、情誼互通的人。如:「朋友」、「友人」、「益友」、「筆友」、「至交好友」。
兄弟相親相愛。如:「友愛」、「兄友弟恭」。
親愛。如:「琴瑟友之」。
有友好關係的。如:「友軍」、「友邦」。
益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對自己工作、學習等有幫助的朋友。語本《論語.季氏》。[例]良師益友
良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優良的教師。《史記.卷五八.梁孝王世家》:「故諸侯王當為置良師傅相,忠言之士,如汲黯、韓長孺等,敢直言極諫,安得有患害!」宋.李光〈答符秀才書〉:「吾子有志於問學,況已得良師,異時當卓然有立於世。」
苦口婆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3.《黑籍冤魂》第二○回:「雖然有那良師益友,苦口婆心的規勸,卻總是耳邊風,縱有時聽得入耳,自己要想發憤為雄,都是一般虎頭蛇尾。」
光復高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市板橋 區光環路1段7號電話: (02)2958-2366 校歌校歌連結 [1]光復橋畔 新店溪濱 良師益友聚一堂 共舞快樂青春我們胸懷灑落如光風霽月 能悅納容忍喜尊重別人我們頭腦清新學復古通今 盼求知求真以服務人群來日秉智慧信心 負責精神 入多元社會 為模範公民 交通方式1.板橋火車站、板橋公車總站:搭乘234、265、705公車,往台北方向,在板橋中山路二段「埔墘派出所」站牌下車後,由加油站旁的光復街,步行至光復街82號旁向右轉,即可抵達本校。2.捷運龍山寺站:1號出口右前方「龍山寺」公車站牌搭乘234、265、70...
開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排除障礙物。《禮記.月令》:「開通道路,毋有障塞。」
2.啟發。如:「開通知識」。
不頑固,能接受不同的想法意見。如:「他雖年老,卻很開通,能接受新的觀念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