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6.910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花前月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景色幽美的環境,後多指男女幽會談情的美好情境。《群音類選.官腔類.卷十七.紅葉記.紅葉重逢》:「花前月下,幾度消魂,未識多情面,空遺淚痕。」也作「月下花前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位居低處。與「上」相對。如:「下面」、「底下」、「樓下」。
降落。如:「下雨」、「下山」。
由高至低。如:「順流而下」。
做某種動作。如:「下麵」、「下棋」、「下工夫」。
結束、告一段落。如:「下班」、「下課」。
容納。如:「還坐得下嗎?」、「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。」
內、裡面。如:「言下之意」、「意下如何」、「不在話下」。
攻陷、克服。如:「不戰而下」、「連下三城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打十下手心」、「做五十下伏地挺身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體的一部分,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,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。如:「花朵」、「百合花」、「玫瑰花」、「開花結果」。
形狀像花的物體。如:「雪花」、「水花」、「浪花」、「爆米花」。
有花紋的、雜色的。如:「花布」、「花貓」、「花邊」、「頭髮花白」。
耗費。如:「花錢」、「花費」。
指人心性不定、好玩樂。如:「花心大少」、「這個人很花,你最好別和他交往。
比喻女子。如:「姊妹花」、「解語花」、「名花有主」。
種類繁多的。如:「花式游泳」、「花樣不同」。
虛假的、巧妙的。如:「耍花招」、「花言巧語」。
不清楚。如:「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。」
像花一樣美的。如:「花容玉貌」、「花樣年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月球。如:「明月」、「月亮」、「月明星稀」。
每個月定期的。如:「月刊」、「月會」、「月薪」。
圓的、形狀像月亮的。如:「月餅」、「月琴」。
時光。如:「歲月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年有十二個月。如:「這個企劃案花了數月時間才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在先的。與「後」相對。如:「前面」、「屋前」、「床前」、「史無前例」、「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。」
過去的、往日的。如:「以前」、「從前」、「前夫」、「前天」、「前些日子」。
進行。如:「前進」、「勇往直前」。
未來的。如:「前途」、「前知」、「前程似錦」。
已卸任的。如:「前總統」、「前局長」。
前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上個月。唐.白居易〈自問行何遲〉詩:「前月發京口,今辰次淮涯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回:「前月初十搬家,太尊、縣父母都親自到門來賀。」
風花雪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風花雪月」典源作「雪風花月」分別代表春花、夏風、秋月、冬雪,四季美好的景色,也作「雪月風花」。唐代詩人鄭谷,字守愚,僖宗光啟中舉進士。他作的〈府中寓止寄趙大諫〉詩,寫他晚年貧困,不知寄身何處,而同榜的老友卻仍居高位。但憑著兩人深厚的交情,不分季節,只要知道那裡有美麗的景致,即使半夜也會前來邀約。「雪風花月好」即在表述四時的美景,是「風花雪月」這個成語最初的意思。後來在元.喬吉《金錢記》第三折:「哎險也漢相如滌器臨邛市,秦弄玉吹簫跨鳳樓,動不動君王行奏。本是些風花雪月,都做了笞杖徒流」中,借以比喻男女間花前月下絢麗的韻事。今則多用以比喻男女間情愛之事,也用來比喻浮華空泛的言情詩文。
卿卿我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親相愛,親密的樣子。如:「花前月下,一對對情侶卿卿我我,無視於來來往往的人群。」
雪月風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如滌器臨邛市,秦弄玉吹簫跨鳳樓,動不動君王行奏。本是些風花雪月,都做了笞杖徒流」中,借以比喻男女間花前月下絢麗的韻事。今則多用以比喻男女間情愛之事,也用來比喻浮華空泛的言情詩文。
月下花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景色幽美的環境,後多指男女幽會談情的美好情境。元.喬吉《兩世姻緣》第二折:「想著他錦心繡腹那才能,怎教我月下花前不動情。」明.高濂《玉簪記》第二二齣:「你是瑚璉虹霓,怎做狐首鴻磐。休戀燕友鶯儔,月下花前。」也作「花前月下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