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49.336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花街柳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風化區,妓院聚集的地方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拔宅飛昇.頭折》:「你且不要家去,跟著我去花街柳巷喝酒去來。」《清平山堂話本.柳耆卿詩酒翫江樓記》:「吟詩作賦,琴棋書畫,品竹調絲,無所不通。專愛在花街柳巷,多少名妓歡喜他。」也作「柳陌花街」、「柳陌花衢」、「柳陌花巷」、「柳巷花街」、「花街柳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體的一部分,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,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。如:「花朵」、「百合花」、「玫瑰花」、「開花結果」。
形狀像花的物體。如:「雪花」、「水花」、「浪花」、「爆米花」。
有花紋的、雜色的。如:「花布」、「花貓」、「花邊」、「頭髮花白」。
耗費。如:「花錢」、「花費」。
指人心性不定、好玩樂。如:「花心大少」、「這個人很花,你最好別和他交往。
比喻女子。如:「姊妹花」、「解語花」、「名花有主」。
種類繁多的。如:「花式游泳」、「花樣不同」。
虛假的、巧妙的。如:「耍花招」、「花言巧語」。
不清楚。如:「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。」
像花一樣美的。如:「花容玉貌」、「花樣年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路、街窄小的道路。如:「巷子」、「長巷」、「巷弄」、「大街小巷」、「街頭巷尾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落葉喬木。枝細長,柔軟而下垂。開黃色花。種子有毛,成熟後會隨風飄散,通稱為「柳絮」。一般栽種觀賞或為行道樹。如:「楊柳」、「柳樹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市區中比路小的行道。如:「街道」、「大街小巷」、「街頭巷尾」。
指某種行業聚集的商區。如:「米街」、「書店街」、「小吃街」、「電影街」、「補習班街」。
花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泛稱妓院聚集的地方。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宦門子弟錯立身.第一二出》:「緣何在花街,共人歡愛?」《宋元戲文輯佚.王月英月下留鞋》:「我怎比花街娼妓?若求婚,也不嫁你個餓酸窮鬼!」
風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6.花街柳巷,妓女的生活。宋.嚴蕊〈卜算子.不是愛風塵〉詞:「不是愛風塵,似被前緣誤。花落花開自有時,總賴東君主。」
中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俗稱因尋花問柳而染上性病。如:「整日遊蕩花街柳巷,遲早會中鏢。」
正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恰好、剛好。《紅樓夢》第六○回:「姑娘來的正好,親自帶去罷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二回:「只有幾個不習上的學生,正好借此到花街柳巷走走。」
三朋四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各種類型、階層的朋友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三.樂小舍𢬵生覓偶》:「原來臨安有這個風俗,但凡湖船,任從客便,或三朋四友,或帶子攜妻,不擇男女,各自去占個座頭,飲酒觀山,隨意取樂。」《通俗常言疏證.交際.三朋四友》引《病玉緣》劇:「他們三朋四友,引他遊耍花街柳巷,纔遇了此疾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