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96.901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苟且偷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得過且過,勉強的生存下去。明.陸采《明珠記》第二九齣:「幸得大理寺官員,憐我無罪,時時周給衣食,苟且偷生,仔細思想,我官居極品,誰知有今日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苟且:A>只顧眼前,得過且過。如:「苟且偷生」。B>胡亂之事。如:「男女苟且」。C>敷衍了事。如:「因循苟且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連詞。A>表示並列或意思更進一層。如:「並且」、「況且」、「尚且」、「而且」。B>表示兩件事同時進行。如:「且戰且走」、「且說且笑」。
副詞。A>表示暫時的意思。如:「且慢」、「姑且」、「苟且」、「暫且」。B>將要、將近。如:「年且九十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生命。如:「生物」、「生靈」、「輕生」、「殺生」、「捨生取義」、「起死回生」。
生育。如:「生日」、「生殖」、「生兒育女」。
成長、滋長。如:「生長」、「滋生」、「生成」、「生生不息」。
活著。如:「生存」、「人生於世」、「生不逢時」。
不熟悉。如:「生人」、「生字」、「生手」、「生疏」、「面生」。
沒有煮熟的。如:「生肉」、「生米」、「生冷」、「半生不熟」。
產生。如:「發生」、「生事」、「生利」、「生財有道」、「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!」
生活、生計。如:「謀生」、「生路」、「無以為生」。
非常。如:「生恐」、「生怕」。
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。如:「學生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。如:「三生三世」、「緣定三生」、「三生姻緣」。
苟且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守禮法、不務實際或馬虎草率,得過且過。《文選.陸機.五等論》:「為上無苟且之心,群下知膠固之義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以不正當的手段取走他人的財物。如:「偷錢」、「偷竊」、「偷雞不著蝕把米。」
偷取別人財物的人。如:「小偷」、「神偷」。
暗地裡。如:「偷看」、「偷溜」、「偷吃」、「偷襲」、「偷偷摸摸」。
苟且敷衍。如:「偷生」、「偷安」。
抽空、挪出時間。如:「偷空兒」、「忙裡偷閒」、「偷得浮生半日閒。」
暗中與人發生男女關係。如:「偷情」、「偷漢子」。
偷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苟且求生。《文選.李陵.答蘇武書》:「子卿視陵,豈偷生之士,而惜死之人哉!」也作「偷活」。
得過且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敷衍塞責、苟且偷生
捨生取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是可以捨棄的。對每個人來說,活著當然是大家的希望,但是有些事的重要性卻超過生命,為了這些事,我們不應苟且偷生。死亡對每個人來說,都是厭惡的,但是有些事卻更叫人厭惡,為了這些事,我們也應挺身除惡。儒家獨善其身的目的在於兼善天下,修己的目的在於安人,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,正是把群眾利益擺在個人之上的一套修身哲學,所以孟子要人「捨生取義」的道理就不難了解了。成語中「義」字的內涵,可以擴大為仁義道德、美善真理、理想抱負等。
殺身成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自私自利、損人利己、降志辱身、苟且偷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