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99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喜悅。如:「快樂」、「歡樂」、「樂不可支」、「樂極生悲」。
喜歡去做。如:「樂此不疲」、「樂於助人」、「樂善好施」。
有節奏而和諧動人的聲音。如:「音樂」、「樂曲」、「樂章」。
喜好。如:「樂山樂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等同、相等。如:「均衡」、「均等」、「平均」、「均權」、「貧富不均」、「勢均力敵」。
都、全部。如:「均可」、「老少均安」、「均已脫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如黃蓮、膽汁的味道。與「甘」、「甜」相對。如:「苦味」、「這藥好苦!」
沉重難忍的感覺、難以忍受的境況。如:「訴苦」、「痛苦」、「辛苦」、「吃苦耐勞」、「受苦受難」、「苦中作樂」、「苦盡甘來」。
耐心、極力的。如:「苦諫」、「苦勸」、「埋頭苦幹」、「寒窗苦讀」。
為事而苦。如:「苦於久雨」。
艱辛、難受的。如:「苦境」、「苦日子」、「一臉苦笑」。
愁悶的。如:「愁眉苦臉」。
有苦味的。如:「苦茶」、「苦瓜」。
磨鍊。如:「苦其心志」。
苦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艱苦與歡樂。《史記.卷四一.越王句踐世家》:「臣聞句踐食不重味,與百姓同苦樂。此人不死,必為國患。」《文選.王粲.從軍詩》:「從軍有苦樂,但聞所從誰。」
不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均衡。指數目分量或多或少,分配得不平均。如:「由於政策得宜,貧富不均的問題,已獲得改善。」《論語.季氏》:「有國有家者,不患寡而患不均,不患貧而患不安。」
岑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勇報國、不畏艱苦的精神,以及戰爭場面,則寫得悲壯有力,《輪台歌》就是一例。岑參也有少數詩作揭露了軍中苦樂不均的現象,對統治者窮兵黷武表示不滿,如《玉門關蓋將軍歌》。 邊塞詩  岑參的邊塞詩感情熾熱,融會了山水、遊俠、贈答等各種詩歌的特色,形成奇偉宏麗、氣勢磅礡的風格。他喜用奇特的想像來造成誇張的效果,表現邊塞的風貌。他的歌行作品,形式富於變化,音調悲壯。在唐代的對外戰爭中,許多文人參與進去,對邊塞和軍旅生活有親身體驗,從戎而不投筆,寫詩描繪蒼涼的邊塞風光,讚頌將士們的勇武精神,或詛咒戰爭帶來的災難,於是有了邊塞詩派。著...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