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95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萬無一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絕不會發生差錯。形容極有把握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六二回:「某保一人與某同去守關,萬無一失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七:「只在門外以拋磚為號,我出來門邊相會說話了,再看光景進門,萬無一失。」也作「萬不失一」、「萬無失一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一位。大寫作「壹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1」。
單個、不是多數的。如:「一個」、「一張紙」。
相同、一致。如:「一模一樣」、「大小不一」。
專注、純正。如:「一心一意」、「用情專一」。
全、整。如:「一身臭汗」、「一生一世」。
每。如:「一班四十人」、「一頁六百字」。
才、剛剛。如:「一聽就懂」、「天一亮,他便起床。」
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,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。如:「動一動」、「問一問」、「聞一聞」。
另外的。如:「蟬,一名知了。」
一旦。表示假設的語氣。如: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絕對、非常,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。如:「萬全」、「萬不得已」、「萬萬不可」、「萬無一失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丟掉、遺落。如:「喪失」、「遺失」、「失而復得」、「失魂落魄」。
錯過、放過。如:「失之交臂」、「錯失良機」、「機不可失」。
找不到。如:「迷失方向」。
錯誤。如:「失誤」、「過失」、「言多必失」、「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。」
脫離掌握。如:「失控」、「失足落水」。
違背、不合。如:「失信」、「失禮」、「失職」。
不稱心。如:「失意」、「失望」、「失志」。
改變,和常態不同。如:「失常」、「驚惶失色」、「痛哭失聲」。
萬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絕無。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「話說老殘在漁船上被眾人砸得沉下海去,自知萬無生理,只好閉著眼,聽他怎樣。」
百密一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萬無一失
十拿九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滿有把握、萬無一失
百發百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. 她投籃幾乎是百發百中。2. 他非常善於投資,可以說是百發百中。=五.=近義 百步穿楊|百無一失|萬無一失=六.=故事楚國有一個人,名叫養由基,他很會射箭,他能站在百歩之外射柳葉,百發百中。在一旁觀看的民眾無不齊聲喝采,有一個路人卻說:「基礎不錯,可造之才。」養由基聽了便勃然大怒說:「別人都說我射箭技技高超,你卻說我『還可以』,那麼你何不代替我射看看?」那個人不急不徐的說:「我無法教你具體的射箭技巧,你能在百歩之外射柳葉,並且百發百中,卻不知道在適當的時候停下來休息一下,等到你精疲力竭時,弓就會拿不穩,箭頭就會瞄不準。...
忠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忠心誠摯。《荀子.堯問》:「忠誠盛於內、賁於外、形於四海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七三回:「趙累為人忠誠廉直,若用此人,萬無一失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