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萬籟俱寂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646 收藏人次:1842035
萬物無聲,一片寂靜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.山魈》:「輾轉移時,萬籟俱寂。忽聞風聲隆隆,山門豁然作響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二回:「當夜萬籟俱寂,月色初上。」也作「萬籟無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385 收藏人次:813411
全、都。如:「一應俱全」、「萬事俱備」、「百廢俱興」。
同、一起。如:「與生俱來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755 收藏人次:3435329
數目字。千的十倍。如:「百萬」、「千萬」。
眾多的、許多的。如:「萬物」、「萬年」、「萬象」、「萬難」、「萬紫千紅」、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」
絕對、非常,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。如:「萬全」、「萬不得已」、「萬萬不可」、「萬無一失」。
千萬:A>數目的名稱。在百萬之上,億之下。如:「這間房子價值千萬。」B>再三提醒的話,即務必。如:「需要什麼儘管說,千萬不要客氣。」C>形容數目極多。如:「數以千萬」。
萬一:A>意外發生的事。如:「小心駕駛,以防萬一。」B>或許、或者。如:萬一下雨了,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402 收藏人次:3608029
1.靜。[例]寂靜、萬籟俱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412 收藏人次:1877225
2.本指從孔竅中所發出的聲音,後泛指一切的聲音。如:「天籟」、「人籟」、「萬籟俱寂」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原道》:「至於林籟結響,調如竽瑟。」晉.王羲之〈蘭亭〉詩二首之一:「群籟雖參差,適我無非新。」
萬籟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10 收藏人次:191295
籟,孔竅所發出來的聲音。萬籟泛指自然界的各種聲音。唐.常建〈題破山寺後禪院〉詩:「萬籟此都寂,但餘鐘磬音。」明.李玉《占花魁》第二三齣:「數椽幽谷悄,萬籟雪宵清。」
人聲鼎沸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364 收藏人次:6434171
形容人眾會聚,喧譁熱烈,像水在鼎裡煮沸一般。《醒世恆言.卷一○.劉小官雌雄兄弟》:「一日午後,劉方在店中收拾,只聽得人聲鼎沸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二回:「霎時人聲鼎沸,合典的人,都喊著說是強盜來了!」
鴉雀無聲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711 收藏人次:1372389
形容非常寂靜。《紅樓夢》第二九回:「見三人鴉雀無聲,各自哭各自的,也由不的傷心起來,也拿手帕子擦淚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「就著一眼,滿園子裡便鴉雀無聲,比皇帝出來還要靜悄得多呢!」也作「鴉雀無聞」、「鴉鵲無聲」。
萬籟無聲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18 收藏人次:0
萬物無聲,一片寂靜。元.蕭德祥《殺狗勸夫》第三折:「俺這裡春光元不到,人跡罕曾經,萬籟無聲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二五回:「此時萬籟無聲,冰輪明顯,正好走了去罷。」也作「萬籟俱寂」。
闃寂無聲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29 收藏人次:0
形容非常安靜,沒有一點聲音。如:「我喜歡在闃寂無聲的夜裡,寫日記,想心事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