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763 收藏人次:7898485
1.遠。唐.王昌齡〈出塞〉詩二首之一:「秦時明月漢時關,萬里長征人未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755 收藏人次:3435329
數目字。千的十倍。如:「百萬」、「千萬」。
眾多的、許多的。如:「萬物」、「萬年」、「萬象」、「萬難」、「萬紫千紅」、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」
絕對、非常,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。如:「萬全」、「萬不得已」、「萬萬不可」、「萬無一失」。
千萬:A>數目的名稱。在百萬之上,億之下。如:「這間房子價值千萬。」B>再三提醒的話,即務必。如:「需要什麼儘管說,千萬不要客氣。」C>形容數目極多。如:「數以千萬」。
萬一:A>意外發生的事。如:「小心駕駛,以防萬一。」B>或許、或者。如:萬一下雨了,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121 收藏人次:2388284
基層行政區域之一,設於鄰之上。如:「里長」、「仁愛里」。
家鄉。如:「故里」、「鄉里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長度的單位。古代以三百六十步為一里。今一公里等於一千公尺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5372 收藏人次:248185
攻打、討伐。如:「征伐」、「征服」、「出征」、「南征北討」。
遠行。如:「征帆」、「征途」。
長征     
瀏覽人次:755 收藏人次:0
遠行、遠征。唐.李頎〈古意〉詩:「男兒事長征,少小幽燕客。」唐.王昌齡〈出塞〉詩:「秦時明月漢時關,萬里長征人未還。」
萬里     
瀏覽人次:663 收藏人次:0
形容極遠。《後漢書.卷二三.竇融傳》:「璽書既至,河西咸驚,以為天子明見萬里之外,網羅張立之情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八回:「他這萬里長途,自然盤費也難。我這裡拿拾兩銀子,少卿,你去送與他,不必說是我的。」
里長     
瀏覽人次:585 收藏人次:0
1.里正的別名。參見「里正」條。《舊唐書.卷五七.劉文靜傳》:「張長遜,雍州櫟陽人也。隋代為里長,平陳有功,累至五原郡通守。」《喻世明言.卷一.蔣興哥重會珍珠衫》:「原來宋家也是個大戶,有體面的,老兒曾當過里長,兒子怎肯把父親在尸場剔骨。」
2.現今介於鄰長和鄉、鎮、區長之間,負責管理一里民政事務的人。
烽火連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6502 收藏人次:123657
「烽火連天」。見「烽火連天」條。
01.清.楊潮觀《吟風閣雜劇.溫太真晉陽分別》:「你隨行少紀綱,萬里長征,自慎風霜。想兵火連天,紛擾豺狼,孤往,只盼你平安兩字,少慰得門閭倚望。」 參考詞語︰連天烽火注音︰ㄌ|ㄢˊ ㄊ|ㄢ ㄈㄥ ㄏㄨㄛˇ漢語拼音︰lián tiān fēng huǒ釋義︰猶「烽火連天」。見「烽火連天」條。
01.清.丘逢甲〈再疊前韻奉答仙屏中丞〉詩三首之一:「連天烽火秋風急,怕憶穿胸貫耳民。」
02.清.彭孫貽〈螺川遇王大翼〉詩:「連天烽火子遠行,蒼莽江山入群寇。」 參考詞語︰接天烽火注音︰ㄐ|ㄝ ㄊ|ㄢ ㄈㄥ ㄏㄨㄛˇ漢語拼音︰jiē tiān fēng huǒ釋義︰...
兵火連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3 收藏人次:0
猶「烽火連天」。見「烽火連天」條。01.清.楊潮觀《吟風閣雜劇.溫太真晉陽分別》:「你隨行少紀綱,萬里長征,自慎風霜。想兵火連天,紛擾豺狼,孤往,只盼你平安兩字,少慰得門閭倚望。」 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