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40.635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落荒而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無暇擇道,倉皇逃走。如:「搶匪一聽到警笛聲,嚇得落荒而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連接詞:A>並且。如:「富而有禮」、「秀外而慧中」。B>然而、但是、卻,表示語義轉折。如:「不勞而獲」、「有名而無實」。C>然後,表示語義承接。如:「學而時習之」。D>才、始,表前後的動作。如:「破門而入」、「跨步而行」。
用於形容詞或副詞的語尾,沒有意義。如:「忽而出現」。
至、到。如:「自南而北」、「自壯而老」。
以。如:「從今而後」、「自此而下」。
若、如。如:「人而無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掉下、降下。如:「落花」、「落葉」、「落下」、「落幕」、「降落傘」。
脫漏。如:「脫落」、「遺落」。
停留的地方。如:「下落」、「段落」。
人類聚居的地方。如:「部落」、「村落」。
題、書。如:「落款」。
落落:A>坦白率真的樣子。如:「落落大方」。B>跟別人不相合的樣子。如:「落落寡合」。
稀疏、冷清。如:「疏落」、「冷落」。
降低。如:「落價」、「水落石出」。
得到。如:「她太愛管閒事,結果落得裡外不是人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成堆成疊物品的單位。如:「一落書」、「兩落碗」。
曲調名稱。如:「蓮花落」。
遺漏、忘記。如:「丟三落四」。
跟不上、掉在後面。如:「落在外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還未開墾的土地。如:「墾荒」、「拓荒」、「北大荒」。
農作物歉收。如:「救荒」、「逃荒」、「飢荒」、「荒年」。
空闊冷清、偏僻。如:「荒野」、「荒涼」、「荒郊野外」。
廢棄。如:「荒廢」、「荒蕪」。
事物嚴重缺乏的情況。如:「水荒」、「屋荒」、「師資荒」。
破爛廢棄的物品。如:「收荒」、「拾荒」。
不合情理的、不實在的。如:「荒唐」。
沉溺、放縱。如:「荒淫無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閃避、避開。如:「逃避」、「逃難」、「逃荒」。
溜走、出奔。如:「逃跑」、「潛逃」、「逃命」、「逃亡」。
落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離開大路、官道,向荒野奔逃。比喻逃命。《水滸傳》第四八回:「兩個鬥了一二十合,不分勝敗。欒廷玉賣個破綻,落荒即走。」
虛與委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是最根本的大體,而是隨物變化,讓自己順應萬物幻化無窮,依從世事波流,所以他無法窺視我的本體,只能如此落荒而逃。」莊子用這個故事說明了聖人至最高境界,其心應是虛空寂靜而可隨物變化,而非執著地凝滯於某一定相。後來「虛與委蛇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心境空虛寂靜,隨物變化。後則多用來形容假意慇懃,敷衍應付。
背水一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背水一戰目錄1 出處2 故事2.1 解釋3 詞義3.1 相似詞3.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漢.司馬遷《史記.淮陰侯列傳》:信乃使萬人先行,出,「背水」陳。…軍皆殊死戰,不可敗。 故事韓信攻打趙國軍隊時,在井陘口背水列陣,以前臨大敵,後無退路的處境,激勵將士拼死奮戰,結果大破趙軍。背靠著河流作戰,後無退路,只有決一死戰才能生存。 解釋比喻在絕境中為尋求出路,與對方決一死戰。 詞義 相似詞破釜沈舟、背城借一、背城一戰、濟河焚舟 相反詞落荒而逃、不戰而敗 例句事到如今我們只能背水一戰,非贏不可!
五十步笑百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」 〔注解〕 (1) 填然:鼓音充實盛大的樣子。 (2) 棄甲曳兵:拋棄鎧甲,拖著兵器。形容戰敗落荒而逃
氣急敗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氣急敗壞」是指氣喘吁吁,上氣不接下氣,非常狼狽的樣子。這個成語在小說中常被使用。如《水滸傳》第五回記述魯智深投宿在劉家莊院,接受劉太公的款待,正巧當時山賊前來強娶太公的女兒,魯智深藉機報恩,把山賊打得落荒而逃。山賊頭領安坐寨中,本來預期看到下山娶親的夥伴凱旋歸來,不料卻望見「數個小嘍囉,氣急敗壞」,狀甚狼狽地跑回山寨。另外如《水滸傳》第六七回:「只見一個人氣急敗壞跑將來。」 《精忠岳傳》第七一回:「正在盼望,忽見那些逃回軍士,氣急敗壞,跑回營來。」 在這幾個例證中,「氣急敗壞」都是用來形容狼狽慌張的樣子,但今人在使用這個成語時,亦有用於形容惱怒的樣子,如:「他前來請求幫助,不料被拒,於是氣急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