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6.482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薏苡之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未收賄賂卻遭誣謗。參見「薏苡明珠」條。唐.柳宗元〈為南承上中書門下嗣乞兩河效用狀〉:「首級之差,今復誰辯,薏苡之謗,不能自明。」五代漢.王定保《唐摭言.卷九.好及第惡登科》:「是知瓜李之嫌,薏苡之謗,斯不可忘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見「芣苡」、「薏苡」等條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以不實的言詞中傷別人,破壞其名譽。《說文解字.言部》:「謗,毀也。」清.段玉裁.注:「謗之言旁也,旁,溥也。大言之過其實。」如:「毀謗」、「譏謗」。《國語.周語上》:「厲王虐,國人謗王。」三國吳.韋昭.注:「謗,誹也。」《史記.卷六五.孫子吳起傳》:「吳起殺其謗己者三十餘人,而東出衛郭門。」
2.詛咒。《左傳.昭公二十七年》:「楚郤宛之難,國言未已,進胙者莫不謗令尹。」晉.杜預.注:「謗,詛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蓮子中心的胚芽,味甚苦。《爾雅.釋草》:「荷,芙蕖,……,其實蓮,其根藕,其中的,的中薏。」邢昺疏引陸璣曰:「的中有青為薏,味甚苦。」
2.參見「薏苡」條。
薏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名。禾本科薏苡屬,「薏仁」之別稱。參見「薏仁」條。
瓜田李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瓜李之嫌注音︰ㄍㄨㄚ ㄌ|ˇ ㄓ ㄒ|ㄢˊ漢語拼音︰guā lǐ zhī xián釋義︰比喻處在被懷疑的境地。見「瓜田李下」條。 01.五代漢.王定保《唐摭言.卷九.好及第惡登科》:「是知瓜李之嫌,薏苡之謗,斯不可忘。」 02.《警世通言.卷二一.趙太祖千里送京娘》:「誰知事既不諧,反涉瓜李之嫌,今日父母哥嫂亦不能相諒,何況他人?」 參考詞語︰李下瓜田注音︰ㄌ|ˇ ㄒ|ㄚˋ ㄍㄨㄚ ㄊ|ㄢˊ漢語拼音︰lǐ xià guā tián釋義︰猶「瓜田李下」。見「瓜田李下」條。 01.宋.劉克莊〈送勳姪之官嵢峽〉詩五首之二:「李下與瓜田,嫌疑謹未然。先賢監竹木,不食筍多年。 」 02...
瓜李之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處在被懷疑的境地。見「瓜田李下」條。01.五代漢.王定保《唐摭言.卷九.好及第惡登科》:「是知瓜李之嫌,薏苡之謗,斯不可忘。」02.《警世通言.卷二一.趙太祖千里送京娘》:「誰知事既不諧,反涉瓜李之嫌,今日父母哥嫂亦不能相諒,何況他人?」 
薏苡明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漢馬援自交趾軍還,載薏苡於後車,譖者以為所載皆明珠而上書誣陷。見《後漢書.卷二四.馬援傳》。後比喻未收賄賂卻遭誣謗。清.朱彞尊〈酬洪昇〉詩:「梧桐夜雨詞淒絕,薏苡明珠謗偶然。」也作「薏苡之謗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