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讀書破萬卷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42 收藏人次:0
讀完一萬卷書。形容讀過很多書。唐.杜甫〈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〉:「讀書破萬卷,下筆如有神。」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張協狀元.第一八出》:「讀書破萬卷,下筆如有神。前程事業,豈期中路惹災迍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82918 收藏人次:4957064
6.量詞。計算字畫書籍的單位。如:「藏書三萬卷。」唐.杜甫〈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〉:「讀書破萬卷,下筆如有神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982 收藏人次:7196105
成冊的著作。如:「書本」、「書籍」、「圖書」、「教科書」、「線裝書」、「百科全書」。
信。如:「家書」、「書信」。
文件。如:「證明書」、「申請書」。
寫。如:「書寫」、「振筆疾書」。
字體。如:「楷書」、「草書」、「行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765 收藏人次:3435329
數目字。千的十倍。如:「百萬」、「千萬」。
眾多的、許多的。如:「萬物」、「萬年」、「萬象」、「萬難」、「萬紫千紅」、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」
絕對、非常,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。如:「萬全」、「萬不得已」、「萬萬不可」、「萬無一失」。
千萬:A>數目的名稱。在百萬之上,億之下。如:「這間房子價值千萬。」B>再三提醒的話,即務必。如:「需要什麼儘管說,千萬不要客氣。」C>形容數目極多。如:「數以千萬」。
萬一:A>意外發生的事。如:「小心駕駛,以防萬一。」B>或許、或者。如:萬一下雨了,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342 收藏人次:2260623
照著文字念。如:「誦讀」、「朗讀」、「宣讀」。
看書、閱覽。如:「閱讀」、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」
學習、研究。如:「他是讀理科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765 收藏人次:3286093
8.盡、窮盡。唐.杜甫〈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〉:「讀書破萬卷,下筆如有神。」
讀書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34 收藏人次:1045233
閱讀書籍。《史記.卷八六.刺客傳.荊軻傳》:「荊卿好讀書擊劍,以術說衛元君,衛元君不用。」
萬卷     
瀏覽人次:508 收藏人次:152615
形容書籍很多。唐.杜甫〈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〉詩:「讀書破萬卷,下筆如有神。」
江郎才盡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083 收藏人次:1959614
比喻文思枯竭,無法再寫出好的作品。典出《南史.卷五十九.江淹傳》。[例]所謂「讀書破萬卷,下筆如有神。」平時多閱讀,寫作時才不會有江郎才盡之嘆。
如數家珍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284 收藏人次:1070925
泣。」這個典故用到了「家珍」。至於出現「如數家珍」的書證如清.江藩《漢學師承記.卷七.凌廷堪》:「君讀書破萬卷,肄經邃於士禮,披文摘句,尋例析辭,聞者冰釋。……地理沿革,官制變置,元史姓氏,有詰之者,從容應答,如數家珍焉。」清.梁章鉅《歸田瑣記.卷四.鄭蘇年師》:「(鄭蘇年師)肆力於學,尤喜讀經世有用之書,自《通鑒》、《通考》外,若陸宣公、李忠定……諸公著作,靡不貫串,如數家珍。」均是稱讚人的學問淵博,應答之間,從容不迫,就好像在敘述家中之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