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變化莫測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81 收藏人次:397669
變化多端,難以預測。宋.張君房《雲笈七籤.卷一一六.王奉仙》:「或三鬟雙角,手執玉笏,項負圓光,飛行乘空,變化莫測。」也作「變化不測」、「變幻不測」、「變幻莫測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138 收藏人次:1107248
3.不能、不可。如:「變化莫測」、「莫測高深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1241 收藏人次:5767023
更改。如:「變化」、「改變」、「演變」、「千變萬化」、「一成不變」。
突發的事件。如:「兵變」、「九一八事變」。
臨機應付的方法。如:「機變」、「通權達變」。
變動的、變異的。如:「變數」、「變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588 收藏人次:5353257
勸導使性情變好。如:「感化」、「教化」、「潛移默化」。
使改變。如:「化名」、「化妝」、「化險為夷」、「千變萬化」。
消除。如:「化解」、「化痰止咳」。
使物體形態改變。如:「液化」、「焚化」、「火化」、「融化」。
化緣:佛家以能布施者為與佛有緣,故僧尼等求人布施財物稱為「化緣」。
羽化:A>昆蟲自蛹或稚蟲蛻變為成蟲時,稱為「羽化」。B>稱得道成仙為「化」。
接於名詞或形容詞之後,表示狀態的改變。如:「現代化」、「電腦化」、「科技化」、「平民化」、「自動化」。
化學:研究物質結構、性質及變化過程之科學。
化子:靠討飯、要錢過活的人。或稱為「乞丐」、「叫化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719 收藏人次:4766575
2.推想、揣度。[例]揣測、變化莫測
變化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60 收藏人次:3061266
改變事物的性質或形態。《史記.卷二四.樂書.太史公曰》:「上以事宗廟,下以變化黎庶也。」唐.杜甫〈杜鵑行〉:「蒼天變化誰料得,萬事反覆何所無。」
莫測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49 收藏人次:0
不可預測。《西遊記》第一四回:「變化無端,隱顯莫測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:「眾人齊聲道:『弟兄們理會得。』東山一發莫測其意。」
波譎雲詭     
瀏覽人次:8911 收藏人次:419328
形容事態變化莫測。參見「雲譎波詭」條。《鏡花緣》第一八回:「當日孔子既沒,儒分為八;其他縱橫捭闔,波譎雲詭。」
變幻莫測     
瀏覽人次:6232 收藏人次:878604
事物變化多端,難以預測。《清史稿.卷三七一.劉韻珂傳》:「倘退兵之後,或有他出效尤,或即英人託名復出,別肆要求,變幻莫測。」《封神演義》第四四回:「吾『天水陣』內奪王癸之精,藏天乙之妙,變幻莫測。」也作「變化莫測」。
風雲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16 收藏人次:0
2.比喻變化莫測。唐.李白〈猛虎行〉:「楚人每道張旭奇,心藏風雲世莫知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