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6.897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豺狼當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奸人掌握大權,專斷橫行。漢.荀悅《漢紀.卷三○.平帝紀》:「豺狼當道,安問狐狸!」元.孛羅御史〈一枝花.懶簪獬豸冠套.梁州〉曲:「儘燕雀喧簷聒耳,任豺狼當道磨牙。」也作「豺狼當塗」、「豺狼當路」、「豺狼橫道」、「豺狼塞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擔任。如:「當老師」、「當主持人」。
主持、主管。如:「當家」、「當政」、「當權」。
應該。如:「應當」、「當然」、「理當」。
相等。如:「旗鼓相當」、「門當戶對」。
承受。如:「當不起」、「不敢當」、「擔當」。
對著。如:「當面說清」、「當機立斷」、「當局者迷」、「當街而立」。
正值。如:「正當其時」。
此、本、即。如:「當時」、「當日」、「當年」、「當地」、「當代」。
認為、視為。如:「當真」、「當作」。
抵押。如:「典當」、「當鋪」。
圈套。如:「小心不要上了他的當!」
合宜。如:「恰當」、「得當」、「適當」。
成績不及格。如:「我被當了三科。」
抵擋。通「擋」。如:「銳不可當」、「螳臂當車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路途、途徑。如:「道路」、「街道」、「河道」、「鐵道」、「快車道」。
說、談,或用言語表示心意、情意。如:「道賀」、「道歉」、「能言善道」。
事理。如:「道理」。
真理。如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」
方法。如:「門道」、「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」。
技藝。如:「烹調雖只是小道,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,卻也很難出人頭地。」
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。如:道家。以老子、莊子為代表,主張順應自然,無為而治。
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。如:道教。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,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。
道士的簡稱。如:「貧道」、「老道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道閃電」、「三道黃線」。B>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。如:「兩道門」、「多道關卡」。C>用於計算題目、命令等的單位。相當於「則」、「條」。如:「十道題目」、「下一道命令」。D>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省一道手續」、「上了兩道油漆」。E>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。如:「總共有十二道菜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哺乳動物。樣子像狗,嘴長而尖,耳直立,尾下垂,性凶狠狡猾,晝伏夜出,會襲擊人畜。如:「狼犬」、「野狼」。
比喻貪狠凶暴。如:「狼子野心」、「狼心狗肺」。
比喻貪好美色。如:「色狼」。
比喻雜亂不整齊的樣子。如:「杯盤狼藉」。
比喻名聲敗壞的樣子。如:「聲名狼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名。哺乳綱食肉目犬科。亞洲野生食肉性動物,狀如犬而身瘦,口大耳小,毛色淺黃,性凶殘。為群體活動生物,常結群捕食各種獸類。
當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居要位。指掌握政權的人。《魏書.卷七七.列傳.高崇》:「古人有言,罰一人當取千萬人懼,豺狼當道,不問狐狸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○回:「晚生只是個直言,並不肯阿諛趨奉,所以這些當道大人,俱蒙相愛。」
豺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豺和狼是兩種貪狠殘暴的野獸。比喻狠毒的惡人。《孟子.離婁上》:「嫂溺不援,是豺狼也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董卓乃豺狼也,引入京城,必食人矣。」
黃鐘毀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詞義2 出處3 用法4 例句5 似詞6 反詞 詞義把黃鐘的樂器毀棄不用。喻賢智之士,不為當權者所用。 出處楚辭屈原卜居:「黃鐘毀棄,瓦釜雷鳴,讒人高張,賢人無名。」 用法多用以嘆息當權者昏庸,有抱負、有才能的人被棄置不用。 例句這次的選舉,風傳有金錢暴力的介入,使得才智之士遭到黃鐘毀棄的厄運。 似詞豺狼當道/小人得志/君子道消/瓦釜雷鳴 反詞賢能在位/選賢與能
假虎張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明.李開先《寶劍記》第三齣:「托賴著君王洪福,父母權豪。雖是假虎張威,誰不避豺狼當道?」
彈劾無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視同仁地停止違法失職官員的職權,而沒有私心。《幼學瓊林.卷一.文臣類》:「漢張綱彈劾無私,直斥豺狼當道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