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1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貧賤糟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糟,酒滓;糠,穀皮;糟糠,粗食,借指貧窮時的妻子。「貧賤糟糠」指貧窮低賤時共患難的妻子。明.王玉峰《焚香記》第一八齣:「呀!下官已有早年結髮,乃貧賤糟糠,前不可棄,後不可娶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價格低廉。如:「賤價」、「穀賤傷農」。
地位低下。如:「低賤」、「貧與賤,是人之所惡也。」
自謙語。如:「賤內」、「賤臣」。
罵人語。指人輕浮不自重。如:「賤人」、「賤貨」、「賤骨頭」。
輕視、看不起。如:「貴古賤今」、「貴遠賤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釀酒時,把酒提取後所剩下來的殘渣。如:「酒糟」。
不好、壞了,表示事情出了差錯。如:「糟糕」、「糟了!錢掉了!」
糟粕:比喻沒有價值的東西。如:「他把名位看作如同糟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生活窮困的。如:「貧困」、「貧戶」、「貧民」、「貧賤」、「貧窮」。
不足、缺乏。如:「貧血」、「貧乏」。
貧嘴:罵人多嘴。如:「你少貧嘴了,當心挨罵。」
糟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糟,酒滓。糠,穀皮。糟糠比喻粗食。《韓非子.五蠹》:「故糟糠不飽者,不務粱肉,短褐不完者,不待文繡。」《史記.卷一二九.貨殖傳》:「原憲不厭糟糠,匿於窮巷。」
2.比喻貧賤時共患難的妻子。參見「糟糠之妻」條。《喻世明言.卷二七.金玉奴棒打薄情郎》:「只為『團頭』號不香,忍因得意棄糟糠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二:「你如今有此等名姬相交,何必還顧此糟糠之質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穀粒上剝落下的外皮。如:「米糠」、「麥糠」。《莊子.達生》:「不如食以糠糟,而錯之牢筴之中。」
蘿蔔肉質不結實、不細緻。如:「糠蘿蔔」。
貧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貧苦而身分低微。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「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此之謂大丈夫。」唐.元稹〈遣悲懷〉詩三首之二:「誠知此恨人人有,貧賤夫妻百事哀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