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貧賤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48 收藏人次:0
貧苦而身分低微。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「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此之謂大丈夫。」唐.元稹〈遣悲懷〉詩三首之二:「誠知此恨人人有,貧賤夫妻百事哀。」
貧賤不能移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16 收藏人次:110012
雖然貧窮低賤但仍不改其操守。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「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此之謂大丈夫。」
貧賤之交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11 收藏人次:0
貧困時所結交的朋友。《南史.卷三九.劉勔傳》:「後從駕登蔣山,上數歎曰:『貧賤之交不可忘,糟糠之妻不下堂。』」唐.陳子昂〈薛大夫山亭宴序〉:「夫貧賤之交而不可忘,珠玉滿堂而不足貴。」
貧賤驕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544 收藏人次:0
賢者雖然貧賤,但能恪守道義,無所苟求,不但不覺可恥,而且自豪。語出《史記.卷四四.魏世家》:「子擊逢文侯之師田子方於朝歌,引車避,下謁。田子方不為禮。子擊因問曰:『富貴者驕人乎?貧賤者驕人乎?』子方曰:『亦貧賤者驕人耳。』」後來表示對權貴的鄙視。
貧賤之交不可忘     
瀏覽人次:365 收藏人次:0
不能忘記貧困微賤時結交的朋友。《南史.卷三九.列傳.劉勔》:「後從駕登蔣山,上數歎曰:『貧賤之交不可忘,糟糠之妻不下堂。』」
貧賤糟糠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1 收藏人次:0
糟,酒滓;糠,穀皮;糟糠,粗食,借指貧窮時的妻子。「貧賤糟糠」指貧窮低賤時共患難的妻子。明.王玉峰《焚香記》第一八齣:「呀!下官已有早年結髮,乃貧賤糟糠,前不可棄,後不可娶矣。」
貧賤之知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5 收藏人次:0
貧困低賤時結交的知己。《後漢書.卷二六.宋弘傳》:「弘曰:『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,糟糠之妻不下堂。』」也作「貧賤之交」。
貧賤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3 收藏人次:0
貧寒卑微時結交的朋友。元.羅貫中《風雲會》第三折:「卿道是糟糠妻不下堂,朕須想貧賤交不可忘;常言道表壯不如裡壯,妻若賢夫免災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675 收藏人次:306607
價格低廉。如:「賤價」、「穀賤傷農」。
地位低下。如:「低賤」、「貧與賤,是人之所惡也。」
自謙語。如:「賤內」、「賤臣」。
罵人語。指人輕浮不自重。如:「賤人」、「賤貨」、「賤骨頭」。
輕視、看不起。如:「貴古賤今」、「貴遠賤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958 收藏人次:1749761
生活窮困的。如:「貧困」、「貧戶」、「貧民」、「貧賤」、「貧窮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