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跬步千里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190 收藏人次:1384210
跬步,半步。跬步千里指前進雖然緩慢,只要不怠惰,終能遠行千里,得到成功。如:「做事若能本著跬步千里的精神,必能成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837 收藏人次:7370413
數目字。百的十倍。大寫作「仟」。
比喻眾多、多數。如:「千方百計」、「千言萬語」、「千頭萬緒」、「千山萬水」、「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039 收藏人次:2490744
行走、走路。如:「步行」、「徒步」、「散步」、「安步當車」。
行走時兩腳之間的距離。如:「寸步不離」、「他的步伐長度約八十公分。」
事情發展的階段或情況。如:「國步艱難」、「到此地步」。
做事的程序。如:「步調」、「步驟」。
程度。如:「退步」、「進步」。
追隨、跟從。如:「步人後塵」。
量詞。A>用於計算邁步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向前走五步」。B>用於計算事情步驟的單位。如:「立定志向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121 收藏人次:2388284
基層行政區域之一,設於鄰之上。如:「里長」、「仁愛里」。
家鄉。如:「故里」、「鄉里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長度的單位。古代以三百六十步為一里。今一公里等於一千公尺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223 收藏人次:0
半步,一舉足的距離。走路時一腳向前踏下稱為「跬」,另一腳再向前踏稱為「步」。《小爾雅.廣度》:「跬,一舉足也;倍跬謂之步。」漢.賈誼《新書.卷二.審微》:「故墨子見衢路而哭之,悲一跬而繆千里也。」《新唐書.卷八五.竇建德傳》:「會大霧晝冥,跬不可視。」
跬步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70 收藏人次:160961
半步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○.恒娘》:「日將暮,則相對調笑,跬步不離閨闥。」也作「蹞步」。
千里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38 收藏人次:0
1.形容路途的遙遠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叟,不遠千里而來,亦將有以利吾國乎?」《文選.劉琨.重贈盧諶詩》:「鄧生何感激,千里來相求。」
2.形容面積遼闊。《詩經.商頌.玄鳥》:「邦畿千里,維民所止。」《文選.枚乘.上書重諫吳王》:「今大王已去千里之國,而制於十里之內矣。」
跛鱉千里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03 收藏人次:0
跛足的鱉行走緩慢,但堅持不懈,依然可以爬行千里。比喻只要努力不懈,雖然條件很差,也會有所成就。《荀子.修身》:「故蹞步而不休,跛鱉千里,累土而不輟,丘山崇成。」《淮南子.說林》:「故跬步不休,跛鱉千里;累積不輟,可成邱阜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