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37.5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近在眉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距離很近。《列子.仲尼》:「雖遠在八荒之外,近在眉睫之內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居於、處於。如:「在職」、「在任」、「在位」。
存、存活。如:「健在」、「青山長在」、「精神永在」。
依靠、決定。如:「事在人為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副詞。表示動作正進行中。如:「正在」、「我在聽音樂。」、「奶奶在看電視。」
介詞。放在時間、處所、範圍的前面:A>表示時間。如:「他喜歡在晚上看書。」B>表示處所。如:「老師在黑板寫字。」C>表範圍。如:「在心理學方面,他是個專家。」
與「所」連用,表示強調。如:「在所不惜」、「在所不辭」、「在所難免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距離不遠。如:「近親」、「近日」、「遠近馳名」、「遠水救不了近火」。
明白的、淺顯的。如:「淺近」。
相似。如:「近似」、「知恥近乎勇」。
親密。如:「親近」、「兩家人走得很近。」
合乎、合於。如:「不近情理」、「不近人情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長在上下眼瞼邊緣的細毛,一般稱為睫毛。如:「迫在眉睫」、「目不交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長於眼睛上方的毛。如:「畫眉」、「眉頭」、「眉毛」、「濃眉大眼」。
書頁上端空白的部分。如:「書眉」、「眉批」、「頁眉」。
細長彎曲像眉的。如:「眉月」。
眉目:A>人的容貌。如:「眉清目秀」。B>事情的頭緒。如:「幾經調查,案情終於有點眉目了。」C>比喻很近的距離。如:「近在眉目之間」。
眉宇:眉毛的上端,泛指人的相貌。
眉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眉毛和睫毛。比喻近在眼前。引申為緊迫。如:「事情已到眉睫之際,不可再拖了。」
迫在眉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一、出處2 二、語譯3 三、故事內容4 四、相似相反詞5 五、例句 一、出處 《莊子·庚桑楚》:「曰:向吾見若眉睫之間。」《列子·仲尼》:「遠在八荒之外,近在眉睫之內。」 二、語譯 形容事情已到眼前,情勢十分緊迫。 三、故事內容 無 四、相似相反詞 1. 相似詞迫不及待當務之急急如星火燃眉之急刻不容緩2. 相反詞待時而動從容不迫從容自在 五、例句 這事已迫在眉睫,你怎麼還不趕快著手進行?
眉睫之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眉毛和睫毛之間。比喻極近的距離。《列子.仲尼》:「雖遠在八荒之外,近在眉睫之內,來干我者,我必知之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