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71.903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迫不及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情況急迫,不能再等了。如:「由於實在太餓,雖然菜還沒上齊,他卻已經迫不及待吃了起來。」《鏡花緣》第六回:「該仙子何以迫不及待,並不奏聞請旨,任聽部下逞豔於非時之候,獻媚於世主之前,致令時序顛倒,駭人聽聞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○回:「無奈紳士們置之不理,所以他迫不及待,就把地保按名鎖拿到衙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等候。如:「等待」、「待命」。
招呼、應對。如:「招待」、「接待」、「待客」、「款待」。
待遇:A>對待。如:「不平等待遇」。B>薪水,工作的報酬。如:「這家公司的待遇很高。」
逗留、停留。如:「待不住」、「待會兒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達到。如:「及格」、「及第」、「推己及人」、「水深及膝」。
趕得上。如:「及時」、「及早」、「追及」、「來得及」、「迅雷不及掩耳」。
牽涉、影響到。如:「波及」、「涉及」、「普及」、「言不及義」。
和、與。如:「書及劍」、「予及汝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危急、緊急。如:「迫不及待」、「迫切需要」。《莊子.山木》:「夫以利合者,迫窮禍患相棄。」
不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比不上。《文選.班彪.王命論》:「見善如不及,用人如由己。」《文選.班固.典引》:「臣固才朽,不及前人。」也作「不如」、「不若」。
2.時間上做不到。《文選.揚雄.羽獵賦》:「鳥不及飛,獸不得過。」《文選.曹丕.與吳質書》:「後生可畏,來者難誣,然恐吾與足下不及見也。」
3.不足、不滿。《五代史平話.周史.卷下》:「侍衛之士不及五百人。」
劍及履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人行動果決、快速,迫不及待的樣子。參見「屨及劍及」條。如:「既然有了計畫,就要劍及履及,積極去做。」
倒屣相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倒屣相迎」原作「倒屣迎之」。東漢獻帝時,左中郎將蔡邕博學多聞,很受朝廷器重,家裡經常高朋滿座。有一天,蔡邕的僕人通報王粲來訪。蔡邕迫不及待地出迎,竟然把鞋子穿倒了。當時眾賓客皆訝異是什麼人物會讓蔡邕如此匆忙?原來竟是個年幼瘦弱的王粲,滿屋子的人都覺得驚異。蔡邕說:「這位是王府公子,天賦異秉,我自嘆不如,我家收藏的書籍文章,當全部由他來傳承。」後來「倒屣相迎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比喻熱情迎接賓客。
迫在眉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迫不及待、當務之急、急如星火、燃眉之急
慢條斯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迫不及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