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銘感五內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831 收藏人次:683550
五內,五臟。銘感五內比喻非常感激。如:「對他的熱情贊助,我銘感五內。」也作「銘感五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2232 收藏人次:2546588
刻文字於器物上。如:「銘刻」。
刻在器物上的文字。如:「銘文」、「銘識」。
比喻記得很牢。如:「永銘心版」、「銘記在心」、「刻骨銘心」。
文體的一種。刻在器物或石碑上,用來警惕自己或讚頌他人的文字。如:「座右銘」、「墓誌銘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330 收藏人次:4466634
4.臟腑。[例]銘感五內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185 收藏人次:2072526
6.對別人所給的好處表示謝意。如:「感恩」、「感激」、「銘感五內」。《文選.張華.答何劭詩二首之二》:「是用感嘉貺,寫心出中誠。」宋.歐陽修〈代贈田文初〉詩:「感君一顧重千金,贈君白璧為妾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133 收藏人次:2049824
自然數的第五位。大寫作「伍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5」。
數目是五的。如:「五個」、「五子棋」、「五線譜」、「陰陽五行」、「五權憲法」、「五體投地」。
次第是五的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小學五年級」。
銘感     
瀏覽人次:907 收藏人次:0
銘記在心,感激不忘。如:「他及時伸出援手,又不求回報,讓我銘感終生。」
五內     
瀏覽人次:624 收藏人次:0
心、肺、肝、脾、腎五臟。因位於人體內,故稱為「五內」。《文選.石崇.王明君詞》:「哀鬱傷五內,泣淚溼朱纓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三三回:「寶玉會過雨村回來,聽見了,便知金釧兒含羞賭氣自盡,心中早又五內摧傷。」也稱為「五中」。
:::